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积极回应“美军修墙”提议 特朗普:很棒

发稿时间:2019-01-12 07:43:00 来源: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 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民主党议员就拨巨款在美墨边境建筑隔离墙的问题争执不下,把美国政界闹得沸沸扬扬。尽管特朗普甘愿付出让美国政府多数部门无限期“停摆”的代价,与民主党人“死磕”到底,但挟中期选举余威的国会民主党议员显然无意顾全“大局”,拒绝在特朗普不做出任何妥协的情况下对修墙预算放行。由此,特朗普不得不打起“曲线救国”的主意。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报道,面对不肯让步的民主党议员,特朗普威胁将以让边境地区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为由,绕开美国国会的审批,以行政命令推动修墙拨款的执行。随后,特朗普又声称将动用美军完成隔离墙的修建。这番在美国政界引起一片哗然的言论虽然乍听起来颇为离谱,但素来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却有可能推动这一设想付诸实现。

   美媒分析,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入境问题,很可能成为特朗普宣布该地带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借口。虽然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越境进入美国的现象,也许并没有特朗普夸大的那般严重,但近期来自中美洲三国(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为躲避社会动荡出逃的难民,确实加剧了美墨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这些难民聚集在墨西哥蒂华纳市和埃莫西约市,试图集体翻越美国修建的隔离墙入境避难。为阻止难民潮,美国军警甚至在新年前后发射催泪弹“迎接”对方,却仍未阻断难民们强烈的求生欲望。以边境的动荡态势为由,特朗普可能顺势推进自己的修墙愿望。

美军正在边境部署带有倒刺的铁丝网。

美军正在边境部署带有倒刺的铁丝网。

   在国家紧急状态下,修墙经费虽然不必经过国会的批准,但无疑也将取之于美国广大纳税者,只是这笔钱要记在美国军费的账上。美媒称,目前尚不清楚五角大楼可用于修墙的预算额度有多少,但可以确定,一旦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就可以立即接手修墙任务。

   不过,按照美军现行基建法规,陆军工程兵部队在修墙工程中将只扮演招标人的角色,按照军方程序将建筑合同发包给平民承包商。此举虽可绕过繁复的立法和行政审批程序,但由于名列国防工程项目、由美军承办,其带来的修造成本可能比原计划的56亿美元更多,显然并非是一个高性价比选项。此外,这笔巨款也将成为开支紧张的美军所背负的额外负担。

   对于特朗普的提议,履职不久的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做出积极回应。据美国军事网站报道称,在近期举行的白宫内阁会议上,沙纳汉声称向美国边境派遣部队后,陆军工程部队在“修复围墙”和“增加现有隔离墙里程”方面成效显著,其有能力在未来建起更多隔离墙,消除难民入境带来的“威胁”。沙纳汉还建议将陆军和国民警卫队在边境地区的部署时间延长,以加强美军对国土安全部门的支持。特朗普则感谢国防部的支持,连连称赞陆军工程部队和沙纳汉“非常棒”。

一名墨西哥移民试图从墨西哥蒂华纳一侧翻越边境围栏到美国圣迭戈境内(法新社)

一名墨西哥移民试图从墨西哥蒂华纳一侧翻越边境围栏到美国圣迭戈境内(法新社)

   此外,之前特朗普曾反复提出的让墨西哥支付修墙款的方案,现在也被当成解决这一问题的法宝。在美国和墨西哥尚未就新贸易协定达成一致前,特朗普反复威胁让墨方为美国支付修建隔离墙所需的经费,以此作为胁迫墨西哥妥协的筹码。在如今美墨就贸易问题达成一致后,特朗普又宣称新协议使美国外贸收入增加,相当于墨西哥“间接支付”了修墙经费,可将新增收入用于修建隔离墙。且不论这道“算术题”是否成立,被特朗普当做王牌使用的新贸易协定目前尚未得到美国会批准,未来收益就被特朗普提前“挪用”,这事怎么听都让人觉得不靠谱。也正因为如此,寻求通过行政程序变通改派美军修墙,或许是特朗普摆脱困局的首选。

   无论是修建隔离墙还是终止美国政府的停摆,这些具体问题的发酵都凸显出特朗普政府在政治决策陷入的困境。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结束后,共和党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易手,在参议院也难以压倒民主党。面对美国政治格局日益分裂、两党关系势同水火的大背景,民主党力量的兴起势必给特朗普的施政带来更多障碍。此番两党难以在预算问题达成妥协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即使修墙和政府停摆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分裂的政局还将对特朗普的未来施政计划产生更多、更持久的影响,进一步降低美国政府的决策和执行绩效。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政府的在国内政治决策上可能遭遇更多困难。(文/马骐騑)

美军正在边境部署带有倒刺的铁丝网以阻挡非法移民。

美军正在边境部署带有倒刺的铁丝网以阻挡非法移民。

   原标题:修墙赶人迎新年?特朗普或动用美军修墙 五角大楼积极回应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