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如何理解“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发稿时间:2019-01-09 14:55: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王明生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这一论述,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对于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思想基础、理论特色、时代价值和历史贡献,匡正少数人对改革开放的质疑和误解,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凝心聚力,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现实价值。

  伟大觉醒体现在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校正国家的发展航向

  1978年以后,面对“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如何突破思维定势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计的社会主义模式,改变党的面貌、国家面貌,改善人民生活,实现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变成为当时的重大课题。从建设社会主义传统模式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封闭半封闭的治国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僵化教条的运行体制中解放出来,关键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勇气和魄力,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从党、国家与人民的利益出发,在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冲破了长期禁锢人们思想的旧观念旧思维,解开了人民身上的精神枷锁和思想牢笼,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开始全面拨乱反正,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转变,校正了国家前进与发展的航向,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序幕,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

  这次伟大觉醒是我们党再一次拿起自我革命的武器,刀刃向内,割除治国理政中出现的思想毒瘤,解放思想、校正航向,进行自我修复的伟大创举。这一创举催生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面貌。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风雨兼程、攻坚克难、励精图治,饱经苦难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觉醒,不仅仅是中国发展思想的改变,更是为中国发展道路的奠基。其所引发的历史性巨变,以辉煌的历史成就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写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

  伟大觉醒体现在富民强国、务实兴邦,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的两大历史任务。早在建党初期的1925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幸福!”

  新中国成立前夕,在第一个历史任务基本完成以后,毛泽东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建设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的号召。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集体领导下,人民成为社会的主人,国家也发生巨大变化。但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我们并没有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以致发生了历史性错误,造成国家经济落后,人民生活贫困,很多人基本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贫穷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的代名词。但这样贫穷的社会主义、落后的社会主义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邓小平同志多次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因此,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是改革开放必须要正面回答的一个重大理论命题。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自觉承担了这个艰巨任务,进行了艰辛探索。邓小平同志在他领导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的邓小平理论,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思想上理论上实践上保证了国家的正确航向,提供了坚强的理论基石。这块理论基石的核心要义就是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过上富裕生活,也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次伟大觉醒的本质是回归党的初心和使命,从理论和实践上重新审视既往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弊端和问题,意识到传统的教条式社会主义不能使中国尽快富强,不能使人民过上美好富裕的生活;意识到要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走一条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的新路;意识到“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而这条新路究竟该怎么走,没有成功的经验,只有靠“摸着石头过河”。这条新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伟大觉醒体现在创新体制、完善制度,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改革开放的关键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根本前提下改革创新体制,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让人民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邓小平同志的大力推动下,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进行了从废除人民公社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到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单一的公有制到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从按劳分配到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等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改革。这些改革尽管遇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但各种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力的解放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在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继续推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体系、政治体系、法律体系、社会治理体系等日臻完善。可以说,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创新体制、完善制度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

  这次伟大觉醒让我们党意识到要通过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制度体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让人民衷心拥护,让世界刮目相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事业,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治制度、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军事力量体系、党的领导体系等进行了全方位、史无前例的深层次改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坚定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大转折的关键时刻,作出的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不仅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而且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创造,不仅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而且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更改变了世界格局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命运。

  (作者为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12月19日。

  ②《毛泽东选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③《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

原标题:如何理解“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