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官员被调查求神化解 大师:祖坟被别的东西压住了

发稿时间:2019-01-04 07:18: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漫画 王铎 绘

漫画 王铎 绘 

   “理想信念缺失”“彻底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理想信念完全丧失”……梳理党的十九大后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落马官员均被指出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明确指出:“这些年,我们查处了那么多领导干部,他们违纪违法,最后堕入犯罪的深渊,从根本上来说是理想信念的防线崩溃了。领导干部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把握不住自己,就会迷失方向,不仅会越过做党员的底线,而且会越过做人的底线。”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对一些党的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四个自信”没有筑牢问题高度警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建设,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

   “痛定思痛,我之所以会走到今天的地步,根本原因在于长期热衷于各种营利活动,逐渐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河南省郑州市林业局原调研员冯长有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对自己的违纪违法根源进行了剖析。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市场等价交换原则很容易向党内侵蚀。

   浙江机场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金谷就是一个典型。

   金谷曾在浙江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后改为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手握各类项目申报立项和专项资金申请补助的申报审批权。他曾目睹诸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看着一笔笔上百万元的资金通过自己的争取和审批,进入了企业的“口袋”。渐渐地,他的权力观开始扭曲,认为是自己的“本事和关系”才帮助企业尽快通过审批、拿到补助。于是,面对一笔笔诚意满满的“感谢费”,他从起初的“婉拒”到“笑纳”,直至大搞权钱交易,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我打拼几十年,贡献也不少,多吃一点、多拿一点,算什么”“我能力、学历都比他们强,凭什么赚得比他们少”……纵观公开通报的案例,因觉得自己“吃亏”而萌生“补偿心理”,最终走上贪腐道路的党员干部绝非金谷一人。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这些人思想变质、心理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忽视对党章党纪的学习、忽视个人党性修养,进而在各种诱惑中迷失了自我,忘记了使命。

   “不注重学习,党性修养差,组织和纪律意识淡薄”,这是多位办案人员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的评价。孟伟很少学习研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即便参加专题学习班,也是“人在心不在,身在神不在,你讲你的,我想我的,连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做不到”。在接受组织调查时,他连“四个意识”“两学一做”都说不清楚。

   对马克思主义不屑一顾,对求神拜佛倒是一片“虔诚”。重庆市潼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袁国圣在感到组织正在调查他后,没有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而是请求所谓的“大师”指点、化解,还专门回老家祭拜祖坟。在得知自己仕途“不顺”是因为“祖坟被别的东西压住了”“房子风水不好”时,便希望通过修整“风水宝地”来化险为夷。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病变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

   2018年11月22日,吉林省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任凤春受贿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任凤春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20年前的任凤春,肯定不会想到自己会落得如此下场。曾经的任凤春也是一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的好党员、好干部。他在担任白城市洮北区委书记时,正赶上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由于表现突出,任凤春被授予“吉林省抗洪模范”称号;在任白城市委宣传部部长期间,他为宣传白城、发展白城也是尽心竭力。

   曾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成为岗位技术能手的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原主席苏利冕;顶着“香港博士”等光环的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在打击经济犯罪领域屡立战功,荣获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原支队长胡志国……剖析这些落马官员的蜕化变质过程,没有哪个天生就是贪官。在踏上工作岗位之初,他们也曾有过坚定的信仰和创业的激情,他们也曾是领导眼中的可造之材、同事身边的先进楷模、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是什么让他们成为了党和人民的罪人?“是丧失理想自毁人生,是贪欲诱惑坠入深渊,是失去约束放纵自己,是淡忘法纪胆大妄为,是脱离组织迷失方向……”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在其忏悔书中写道,“归根到底是自己价值观出了大问题”。

   任凤春走上正厅级领导岗位后,放松了思想改造,认为自己仕途到了“最后一站”,“最后捞一把”的念头不断侵蚀着他的思想,最终他失去理想信念,走上了贪污腐败的道路。基建项目、物资采购都成了他“发财”的捷径,干部调整、过年过节也成了他“致富”的时机。

   青海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王胜德17岁入伍当兵,21岁入党,22岁提干,30岁转业到地方,凭着勤奋好学、能力出众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很快成为组织的重点培养对象。仕途得意让他忘乎所以,把包裹着贿赂之心的“糖衣炮弹”当作友情,把“潜规则”当作自己应得的回报,使他曾担任过一把手的两个系统的政治生态遭到了严重破坏。

   ……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拧紧‘总开关’不是一时一刻的事,而是要时时刻刻保持,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触红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说。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

   2018年以来,山西省在已经对各市、省直单位、高等院校和省管国有企业的省管干部进行集中轮训至少一遍的基础上,连续举办3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培训省管干部181人。

   山西省的做法,是全国各级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缩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浙江、辽宁、安徽、陕西、山东等地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中学、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组织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学习。广东、河北、吉林、天津等地还打造开放化、菜单式学习教育新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使理论学习成为常态,为党员干部提供便捷的学习平台。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管好管住干部思想,既要加强正面引导,开展思想教育,也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涵养优良家风,弘扬清风正气,使崇尚廉洁成为共同的价值认同。”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说。

   加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既要加强正面引导,也要用好反面教材,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明是非、辨真伪,管思想、固根本。

   “他把火热的生命献给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弥留之际仍反复念叨工作上的事。”2018年10月26日下午,陈刚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浙江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陈刚生前是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2018年7月1日,陈刚因病去世,年仅55岁。他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陈刚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加强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把学习陈刚同志的优秀品质,转化为做人做事的行为遵循,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永葆本色的生动实践。

   近期,已有10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相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抓好警示教育,目的是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警醒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原标题:在拧紧“总开关”上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