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患绝症男子向民警托孤 6分钟视频背后是6年的暖心故事

发稿时间:2019-01-02 14:32:00 来源: 重庆晨报

   “幺儿,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原谅爸爸不能陪你过生日了,也不可能陪伴你读完高中或者大学……”

   “黄蓉,爸爸爱你,爸爸永远爱你。”

   “黄蓉,生日快乐!”

   一段6分钟的微视频,记录两江新区警民间真实故事,戳中泪点。近日,由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联合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摄制的微视频《托付》,获得了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优秀微视频奖。《托付》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礼嘉派出所给孤女黄蓉过16岁生日为切入点,讲诉了礼嘉派出所民警6年如一日照顾黄蓉的暖心故事。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如果我不久后去世,就把女儿交给你们了

   礼嘉派出所辖区居民黄国全与女儿黄蓉相依为命。2007年,黄国全被查出患有食道癌,礼嘉派出所民警一直照顾黄国全一家。

   “民警同志,如果我不久后去世,我就把女儿交给你们了。”

   2012年2月10日下午,黄国全在临终前,将女儿小黄蓉托付给一直帮助他们的礼嘉派出所民警。当黄国全用尽全身力气说完这些话后,全家人哭成一团。当场,王玉涛作为民警代表承诺:放心养病,不管以后怎么样,大家都会关注黄蓉长大,绝对不放弃。

   几天后,黄国全又给王玉涛打电话,请民警为他办最后一件事——为他拍8段视频。“到女儿18岁成年,还有8年,我想给她录8段生日祝福,她每长大一岁,我都有好多话想对她说。希望以后她每年过生日的时候,你们都放一段给她看。”

   2012年2月21日下午,在黄国全的病床前,民警含着泪,为他录制了8段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她始终是大家的妹妹

   “你都15岁了,是大姑娘了,不要太想我,你有姑姑,有警察叔叔和阿姨。”

   “想到你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你应该高兴……你从小失去了母爱,爸爸给你的父爱也不够,希望你不要怪爸爸。”

   正如黄国全为女儿录制的祝福视频所说,6年来,礼嘉派出所接过照顾小黄蓉的接力棒,一直给小黄蓉生活和学习上予以帮助。

   吃饭、玩耍、做功课,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们严肃惯了,却总能把最温柔的笑容留给她。每周,黄蓉都要来派出所几次,大家给她辅导功课,和她聊天,嘘寒问暖。如果哪个星期没来,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会担心,然后去她姑姑家中看望她。

   虽然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派出所始终牢记与黄国全的约定,他们履行着当初许下的承诺,照顾小黄蓉直到她长大成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原标题:绝症男子向民警托孤,6分钟视频直戳泪点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