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18长安街好书」长安街读书会年度推荐干部学习书单(经典篇)

发稿时间:2019-01-02 12:17:00 来源: 长安街读书会

  “2018长安街好书”长安街读书会年度推荐干部学习书单(经典篇)

  “2018长安街好书”由长安街读书会综合组牵头,根据一年来各出版单位、媒体部门推送的好书新书专栏等内容在长安街读书会公众媒体平台表现数据,经出版组、媒体组、教育组、博士团等专家联合评议,并参考党建组、中直组、企干组、援疆组、地方组、宣传组、活动组等部门意见,特发布如下年度推荐干部学习书单(经典篇)、(热门篇):

  No.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为了加强广大党员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本书。本书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分30个专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阐释,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No.2

  《周恩来:永远的榜样》

  作者:李洪峰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本书共分九章,分别为:感天动地的崇高风范,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享誉世界的伟大外交家,党和国家的总管家、好管家,人民的“总服务员”,把伟大和平凡结合得完美的人,领导艺术和领导作风,伟人之间,永放光辉的伟大人格。九章内容从周恩来总理军事、外交、政府工作、友谊、日常生活等方面,用名人回忆和周恩来轶事的方式展示出来。作者饱含激情,内容呈现如打开一副浩瀚的画面,一气呵成。这是一个集众多史料的精粹,又蘸着饱满的感情,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No.3

  《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

  作者:刘源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刘少奇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人们熟知他对党的理论、组织和政权建设方面的巨大贡献,但他漫长的军事生涯却鲜为人知。本书围绕刘少奇在国防、军事和军队建设方面的丰功伟绩,从子女、军队领导的独特角度,以简洁、浓情且富有个性化的语言,对党史上的若干重大事件,以及刘少奇同毛泽东、彭德怀、何葆贞、胡志明等老战友的关系,作了精彩梳理。其中不乏独家掌握的史料及补白新解,并以独立视角来评析提问。

  为激发青年一代尤其是当代军人对历史的感悟,在文风上努力做出新尝试,融历史文化和当代词话于字里行间而精练浓缩讲述,或许可为严肃的史学园地增添一抹清新隽永的芳香。更值得推荐的是,书中强调人民群众和领导群体的决定性历史作用,可谓追忆先辈著述中绽放一朵亮眼动人的奇花。

  No.4

  《马克思靠谱》

  作者:内蒙轩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本书用走心、妥贴且青春的表述方式讲述了马克思的一生及思想理论精髓,让年轻读者们穿越时空,与一个有血有肉有灵、与九零后的心灵足迹无比契合的马克思相遇,有趣、有料、有识。

  No.5

  《马克思与世界》

  作者:顾海良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一个多世纪以来,由马克思点亮的唯物史观的思想火炬,驱散了人们认识世界的迷雾,至今依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

  本书有力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于世界、于中国之生命力,即不同于思想史上其他重要的哲学体系,马克思及其思想不是止步于解释世界,而是强调改变世界,为世界不同国家的发展指明路径和方法;而马克思关于世界历史的理解,恰恰成为中国探索社会发展道路问题的关键。

  本书注重梳理马克思思想的演进过程,通过对马克思经典著作中的哲学、政治经济学概念的思辨阐释,重新发现19世纪70年代后马克思思想发生的重大变化:在肯定世界历史统一性的同时,马克思科学地预见到社会发展的多样性、历史条件的差异性,会推动世界各国形成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

  全书文风精悍、结构丰富、论证严谨,为我们重新“走近马克思”提供权威指导。

  No.6

  《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作者:韩庆祥 黄相怀 等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迎来“强起来”的伟大时代,强国必先强党,强党熔铸强国。为什么要建设最强大的政党?怎样才是最强大的政党?怎样建设最强大的政党?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领衔的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团队在本书中深刻揭示了“强国时代的强党逻辑”。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纲领、任务等相关内容的理论解读与阐释,特别是通过研究毛泽东党建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本书清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由“大党”而为“强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体现了“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本书所展示的是,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在初心和使命的驱动下,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所应有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将使广大读者和广大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更加认同,对党的未来更加期待,对党的前景更加看好。

  No.7

  《新时代党的建设丛书》

  作者:洪向华 等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目前第一套系统论述新时代党建领域问题的理论读物。

  紧扣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从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与党的建设、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与理论武装、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时代党的作风与纪律建设、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方面,系统阐述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

  为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参考读本。

  No.8

  《徐光春文集(全五卷)》

  作者:徐光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本书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理论深邃、见识独特、经验宝贵,全面反映了作者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深厚扎实的实践基础、重要岗位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

  编辑出版发行本书,对于我们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揽“四个伟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全面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No.9

  《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本书为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巨变。

  分为上下两编,上编通过开放前沿城市、代表性城镇和乡村的具体变迁,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的变迁,涵盖了不同规模、类型的典型城乡代表;下编分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圆梦工程、社会民生、文化休闲、生态文明等篇,专题展示了不同领域发生的巨变。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通过影像所传递的,正是改革开放40 年的家国记忆,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壮丽史诗”。

  本书选取了新华社照片档案馆珍藏的历史资料照片并配以相关文字,资料权威、记录真实、细节丰富、可读性强。

  No.10

  《新教育实验:为中国教育探路》

  作者:朱永新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0年,朱永新教授发起了“新教育实验”,至今全国各地3500余所学校、370余万师生投身其中,其理论和实践让诸多身处应试重压下疲于应付的教师们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也改变了许多区域的整体教育生态,新教育在中国已成燎原之势。 十七年来,新教育实验因其强调教育者自身的行动反思,以及新教育共同体对社会公益的关注而倍受瞩目,成为国内著名的教育NGO。在本书中,朱永新教授梳理了新教育实验的发展脉络,列举了新教育的“专业阅读 专业写作 专业交往”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及“晨诵、午读、暮省”“新生命教育”等特色课程,全面总结新教育实验的历程与经验,为中国教育探路。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