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是一颗石榴籽】电商援疆,土粮杂面变“金饽饽”

发稿时间:2018-12-25 16:58:00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 一盒四把装的挂面卖到了二三百元,这要放到两年前,奇台县碧流河镇腰站子村的村民会说这是“吹牛皮”。现在,他们信了。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这个“躲”在前山丘陵地带的小村庄,如今名声大振。昔日不受待见的土粮杂面变成“金饽饽”,“腰站子”成了金字招牌。

  “优质小麦之乡”藏在边疆无人知

  奇台县是国家粮食生产百强县,是全国优质小麦之乡。

  天山的雪水、充足的日照、富饶的土壤、300天自然孕育,造就了高品质的奇台小麦。2011年“奇台面粉”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7年“奇台面粉”荣获全国第一个面粉类“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荣誉。全国2900个地理标识,奇台县占了4个。

  目前,奇台县作为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县,已经初步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完成11家企业的二维码追溯体系建设,取得8个无公害产品和7个有机认证。

  然而,这样好的产品却仅是畅销乌昌都市圈。奇台县华麦新粮董事长张凯直言不讳地说,一袋10公斤的面粉利润只有5毛钱,卖的是白菜价。

  

  奇台县电子商务中心。

  援疆干部给奇台打开另外“一扇窗”

  2017年春天,福州市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抵达奇台。“这么好的农产品为什么走不出去?为什么就不能卖个好价钱?”这让来自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时任经济发展局局长,现任奇台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吴思斌感到困惑。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吴思斌发现,奇台特色农副产品没有走出新疆的原因,主要在于没有形成标准化产品,远离内地消费市场,传统商务效率低、成本高、运距长。要破解这一制约瓶颈,通过电子商务方式销售,具有较好的产品竞争优势。

  在一个偏远的县域发展现代电商营销,谈何容易?吴思斌找场地、建队伍,“蚂蚁啃骨头”般一点点构建电商营销架构。奇台县委和政府也给予了人力和资金的鼎力支持。

  发展现代电商,关键在人才。2017年5月,福建援疆福州分指挥部了解到援疆干部、县司法局副局长杨航的妻子付红霞时任国内知名电商大区经理,立即动员付红霞与丈夫一起支援边疆发展。

  2017年9月,付红霞带领团队启动奇台面粉线上营销项目,经过近一个月的忙碌,奇台面粉天猫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试运营,并进入阿里巴巴淘乡甜直营平台供应链管理。

  

  福州援疆干部家属付红霞参与奇台电商工作。

  9月20日,福州自贸片区内的“一带一路 · 新疆奇台O2O体验馆”正式上线。平台汇集了奇台县25大类农副产品,包括面粉、手工挂面、枸杞、海棠果干、山花蜂蜜、古城酒等奇台特色食品和商品。不仅福州的市民可线下购买,通过苏宁易购奇台馆或者天猫闽新食品专营店等多个电商渠道,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能“说买就买”。

  “现在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伴随着台上充满激情地解说,面团发生了奇迹般地变化,刹时变成了薄如纸张的面气球;在龙须拉面拉制环节,只见表演者手中银丝飘飞,面条柔韧绵长,细到可穿针引线。这是2017年11月1日,杭州“天下粮仓 · 天猫双11新米节”上的一幕。吴思斌身着特色民族服装亮相,为“西部第一面”奇台面粉花式代言。直播现场,奇台面粉人气爆棚,点赞数突破120万。

  福建援疆福州分指挥部还通过各种途径,协调西安分仓正式落地,分仓的设立将物流平均时效由原来的9天缩短到4天,物流成本下降约25元/单,消费者体验感明显提升,店铺好评得分在4.9以上(总分5分),高于行业平均值40%以上。同时,杭州分仓也正式落地。

  仅2017年,通过福州市为奇台县打造的线上、线下销售通道,奇台特产的销售额已超500万元。

  

  吴思斌接受媒体采访。

  电商援疆催生“奇台礼物”

  在奇台,有一个政府公共品牌叫“奇台礼物”,它诞生不到一年,却涵盖了奇台县域3大类55项拳头产品,连续登陆了阿里巴巴地标产品官方旗舰店、机场专柜、福州“一带一路 · 新疆(奇台)特色农产品O2O体验馆”等各大销售平台。如今,奇台的名优产品通过“奇台礼物”品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

  为了植入企业品牌化理念,配合政府公共服务品牌推广,2018年,吴思斌组织优选10家产品特色突出、积极性和配合度较高的企业,启动“奇台优选企业品牌梳理及视觉建设”策划设计,对企业的品牌定位、产品市场定位、包装设计给予辅导,提高“奇台礼物”产品标准化、产业化水平,提升奇台企业整体品牌形象,推动奇台产业转型升级。

  吴思斌还带领电商办持续加强与新疆机场建设集团的合作,完成机场“援疆 · 访惠聚”特色产品专营店的店面升级改造,设立奇台礼物专柜,推动机场三个航站楼“奇台礼物”专柜建设。牵线企业主动对接航空食品供货,助力奇台鑫丰源食品公司产品进驻航空食品供货渠道销售,年供货量1000万袋以上。

  在品牌效应推动下,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带动奇台县域企业完成线上销售1000万元以上、线下销售3000万元以上。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期间,奇台面粉代表中国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进行展销。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