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通过艺术与中国人共同前进的方式没有错——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

发稿时间:2018-12-24 17:49:00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迄今为止,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已经进行过15次以上的访华演出,代表剧目有中国的民间传说故事《白毛女》。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在积极地与中国进行艺术交流。日前,该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接受人民网的采访,讲述了对中国感兴趣的机缘、初次访问中国时的印象,以及与中国之间的艺术交流等。

  清水16岁时赴中国学习音乐指挥,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对中国感兴趣。当时来中国需要先到香港地区,然后再从广州前往北京。当时,北京人民用热情的拥抱欢迎清水的到来,令他深受感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惊人的进步和发展。在清水眼中,改革开放以前的中国是一个干劲十足、逐渐进步的国家,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从全世界引进各种技术,实现了自主发展。清水说,他看到这种情况时就觉得,中国肯定会在各个领域引领世界的发展。

  关于今后与中国之间的艺术交流,清水说:“中国拥有数千年的历史,对我们来说是像家人一样的存在。但日本人在明治维新时期倾心于西方文化,有过一段歧视中国人的历史。这段历史由我们来背负,我们想传达的信息是,希望通过艺术向中国的各位明确呈现日本人的原罪,从而得到中国人的信任。另外,我们还希望与中国的艺术界携手并进,共同创造伟大的成就。作为出发点,我们进行了《白毛女》的演出。从化解日本人心底对中国人的原罪这一意义上来说,《白毛女》是一部非常重要的艺术作品。我们希望以此为核心,与中国人携手共创未来”。

  另外,关于《白毛女》的演出,清水说:“中国人演绎中国的民间故事并不足为奇,但日本人来做这件事则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身上背负着留在近代史中的不幸历史,为中国人演出《白毛女》,意义非常重大。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每次演出《白毛女》时,中国人都会从内心流着泪接纳我们。这样的场面让我们坚信,通过艺术与中国人共同前进的方式没有错”。(文:木村雄太)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