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首届女性诗歌奖颁奖 黄怒波认为新诗应回归民族审美

发稿时间:2018-12-23 16:44:00 来源: 军报文化体育

  原标题:文化|首届女性诗歌奖颁奖 黄怒波认为新诗应回归民族审美

  18日至21日,中国首届女性诗歌文化周在广东四会举办。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怒波博士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诗应当回归中华民族审美。

  “现代诗歌经历了八十年代的朦胧诗、九十年代的现代主义写作热潮之后,在新世纪进入了多元化发展的历史阶段。”在黄怒波看来,现代诗歌的主流是“新诗”。作为新文化运动创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诗体,新诗向西方学习,所以拥有的是西方的审美和思维方式。“由于过去一百年的特殊情况,我们忘掉了母语中的宝藏,现在我们有责任考虑让新诗回到母语的怀抱,重新出发。”

  “文化大国要有文化自信,中国诗歌学会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我认为是探讨新诗和旧诗和解的问题,无论如何需要回到中华民族传统审美渠道中来,回到母语的怀抱中。”黄怒波说。

  近几年,互联网的开放和自媒体的发展对诗歌的普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需要探讨的问题。

  黄怒波认为,互联网时代对于诗歌传播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纸质诗集时代,一首诗可能只有两百人阅读,互联网时代,一首诗可能有两百万人阅读。但同时,诗歌门槛在降低,出现了工艺品写作,尽管精美,但是雷同。”

  “希望我们能正面看待自媒体,看到它公平自由的方面。但我们也需要加强引导,通过互联网传播具有审美性、经典性的文本,这个社会将受益匪浅。无论如何,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中国诗歌乃至全球诗歌都是一个极大的机遇。”黄怒波说。

  建国以来首个全国女性诗歌周所以选择在广东,黄怒波称: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期间,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举办全国女性诗歌周并揭晓中外首个为女性诗人设立的专属成果奖项,是诗歌创作向改革开放致敬,是当代女性诗人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呈现。

  首届女性诗歌奖的设立和颁发,旨在表彰本世纪诗歌创作取得时代影响的当代中外女诗人。女性诗歌奖分为五个奖项,98岁的九叶派诗人郑敏获“终身成就奖”,舒婷、傅天琳、蓝蓝获“杰出贡献奖”,孙晓娅获“评论奖”,郑小琼获“优秀青年女诗人奖”,艾莉森-库克(美国)获“优秀外国女诗人奖”。(君文华)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