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百姓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发稿时间:2018-12-22 11:03: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精神食粮也得到了极大丰富,百姓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展览上,一张上世纪80年代跳集体舞的黑白老照片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驻足。

  观众 由秀敏: 每周一天的休息日,一说周日要组织这个活动,大家都特别兴奋,那个都提前做好准备啊,准备穿什么衣服啊,那时也没什么化妆就简简单单的,反正把头发弄一弄,刚开始兴烫头。到约定的时间统一都提前去特别激动,可是刚开始跳舞的时候,谁都不好意思。因为男女手拉手,但是你跳起来以后也就忘了也都进入那状态了。

  观众 海宝庆: (哼唱)青年圆舞曲,音乐一响大家就跳起来了。我当年是团委书记,亲自组织这个活动。刚开始大家不会,还专门请人来教大家,后来就踊跃起来了。看到这个照片特别有感触,现在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文化生活太丰富了,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这个集中展示老物件的展柜里,各式电视机、录音机、磁带,见证着百姓文化生活的变迁。

  观众 赵惠敏: 我们学音乐的工作需要录音机,最早买日本的那个板砖录音机,二百块钱一台。当时我们的工资还是每月五十六块钱,四个月的工资才能买。现在的设备更新换代特别快,咱们国家发展太快了,棒棒的,作为中国人感到自豪。

  观众 王晓平: 电视剧红楼梦、渴望一遍又一遍的看,有时饭都不吃怕错过一集,因为那个时候可看的少,我们现在电视剧好看的太多了,都看不过来。

  这张图表显示,1978年我国故事影片产量仅为46部,2017年达到798部,翻了17倍多,电影、文学作品和舞台艺术精品不断丰富。

观众 刘瑞龙: 小时候看的都是露天电影,而且可看的片子很少,现在电影院冬暖夏凉,选择非常多。

  观众 张海磊: 以前约会大家都会说去卡拉OK什么的,现在就会说约着看看话剧听听交响音乐会什么的,因为我个人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出生和成长起来的,小时候到现在能够明确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进步,对于国家来说是更加繁荣昌盛,对于每个人来说是让我们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

  赵兴力已经是第二次来看展览了,他邀请记者去他工作生活的地方——北京天桥看一看,作为北京的文化地标,改革开放让天桥地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观众 赵兴力: 看完展览我特别激动,我们住在天桥,三分钟进天桥剧场,五分钟就可以去新的天桥艺术中心欣赏来自世界的演出。从过去一度天桥的萧条,到这几年的大发展,应该说我们天桥人的心愿实现了。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