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用生命谱写忠诚

发稿时间:2018-12-16 16:36:00 作者:符晓娟 来源: 中国警察网

   面对凶残的暴徒,他用自己的身躯挡住刺向牧民的刺刀,大义凛然、血洒疆场。

   面对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事件,他死抠细节亲自讯问,一心为民、彰显忠诚。

   面对送到眼前的“诱惑”,他第一时间联系纪委,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守护一方安宁的同时涌现出一批一心为民、誓死为国,用生命谱写忠诚的忠诚卫士。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就是其中的一位。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维吾尔族,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人,1964年11月出生,1982年7月参加工作,生前系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5年10月13日,在搜捕制造拜城县“9·18”暴恐案件的暴徒过程中,买买提江临危不惧、冲在前面,将牧民护在身后,与暴徒展开殊死搏斗,被暴徒残忍杀害。

   大义凛然 血洒疆场

   牧民马合木提至今还能清晰地回忆起买买提江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暴徒时的情景。一想起当时买买提江的壮举,马合木提就泣不成声。

   2015年9月18日深夜,拜城县铁热克镇矿区发生一起暴恐袭击案件。案发后,阿克苏地区党政领导、公安局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搜捕逃往山区的暴徒。买买提江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

   一连十几天,买买提江带队翻山越岭,细致搜寻。10月13日,根据牧民提供的线索,前线指挥部综合分析认为,山中一处地点有可能是暴恐分子的藏身地。买买提江当即主动请缨带队前往。

   为了不引起暴恐分子的注意,买买提江仅带领4名民警和4名牧民进入可疑区域进行搜索。13时左右,包括马合木提在内的4名牧民下山时,找到了暴恐分子可能藏匿的山洞,在洞口附近还发现了可疑脚印。就在他们准备返回报告情况时,突然发现七八个手持长刀的暴恐分子从前后围了上来,手推脚踢将他们带进山洞。

   买买提江担心牧民的安危,决定亲自下去看看。马合木提回忆说,当他被暴恐分子带出山洞时,看到在洞口不远处,买买提江挣扎着站起来,头上流了很多血,眼睛都快睁不开了。买买提江劝暴徒投降,他们不但不听,还说是牧民们把警察带到了他们藏身的山洞,要把牧民们都杀掉。买买提江用手臂护住牧民,盯着这伙暴徒,义正词严地说:“牧民是无辜的,你们要杀要砍冲我来,放了他们!你们不就是要找警察吗,我就是警察!”当暴恐分子把刀架在买买提江脖子上时,他毫不畏惧,严厉警告暴恐分子:“你们是逃不出去的!不回头,就是死路一条!”

   最后,暴恐分子残忍地将买买提江杀害。

   一心为民 忠诚本色

   “作为公安民警,没有忠诚的本色是不行的。尤其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更需要忠诚本色作保证。只有做到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才能担负起维护祖国统一的重任。”这是买买提江经常对民警说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2年,买买提江在侦办一起暴恐团伙案件时,通过对关键人物艾某从和田返回阿克苏后迫不及待进行制爆行为分析,判断这是一个有分工、有计划的团伙组织。针对掌握的情况,他立即组织专案组调整策略,制订出周密方案,成功打掉了以阿某为首的暴恐团伙,挫败了恐怖分子预谋实施暴恐活动的罪恶图谋。

   翻开买买提江的档案,查看他的成长历程,在历次重大的反分裂斗争的危险关头,他都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同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作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十分坚定……在他的办公桌里,有许多本记得满满的读书笔记和从党报党刊上剪下来的各种重要信息,里面有他侦破每一起重大暴恐案件的经验总结,有他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时的所思所想。

   作为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买买提江始终把维护祖国安全的职责放在首位,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放在首位,把维护民族团结放在首位,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书写着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

   一身正气 英名永留

   买买提江参加工作30余年来,工作不断调整,职位不断变化,但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刚正不阿、秉公执法,从来没有为一己之私向组织提过要求,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利益。

   买买提江的爱人是温宿县第三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夫妻二人一直两地分居。按照政策规定,地方党委政府对解决民警夫妻双方两地分居问题给予大力支持。但是作为领导干部,他从来没有因为爱人的调动向组织提过申请。

   公私分明,对此买买提江绝不含糊。

   2015年3月,买买提江参加培训期间,有人想跟他搭关系,三番五次找他,请他吃饭,他都拒绝了。有一次,他正好外出,对方又带着干果来看他。得知他不在,对方匆匆放下东西就离开了。买买提江回来后,才发现了摆在桌上的干果和一个装有5000元现金的信封,他当即打电话要求把东西拿走,但对方一直借故不来。培训结束后,买买提江返回单位第一时间向公安局纪检委汇报情况,并委托组织将礼品和现金退回。

   30余载春秋,买买提江经历了无数次流血牺牲的严峻考验。如今,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英雄赞歌。

   2016年5月6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随后,买买提江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前往10个省区市做报告,巡回报告团一路传递忠诚、一路播撒感动、一路激励斗志。

   如今,买买提江的精神还在继续,小女儿喀伊热·买买提江继续沿着父亲的脚步前进,立誓要当一名和爸爸一样的警察,要让他的名字继续战斗在公安反恐一线。“我要走爸爸没有走完的路,和暴力恐怖分子做坚决斗争。”喀伊热说。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