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际上有哪些公祭日

发稿时间:2018-12-12 09:10:00 来源: 解放军报

  二战以后,主要参战国政府大多设立国家级哀悼日。用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死难的国民,增强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成为国际惯例。

  联合国

  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2005年11月1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这一天在波兰、英国、意大利、匈牙利等许多国家都通过立法确立为国家级哀悼日。

  这是为纪念1945年1月27日,苏联军队解放了最大的纳粹死亡集中营波兰奥斯维辛而设立(二战期间,在这里110万人遭纳粹屠杀),也以此反对任何否定纳粹大屠杀历史事实的做法,并要求所有国家教育并帮助下一代了解有关种族屠杀的罪行。

  俄罗斯

  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

  俄罗斯早在苏联时期就将5月9日定为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是俄罗斯的法定假日,莫斯科要举行盛大集会和阅兵式。国家领导人前往红场的无名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进行哀悼。

  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是为了庆祝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提醒国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反对侵略。

  美国

  珍珠港事件纪念日

  1941年12月7日,美国珍珠港海军基地遭日本袭击,约2300多名美军官兵丧生。第二天,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讲话,称12月7日为“国耻日”,并对日宣战。

  2011年,珍珠港事件70周年当天,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12月7日为美国珍珠港事件纪念日,每年这一天会举行悼念仪式,旨在纪念珍珠港事件中的逝者和所有在二战中牺牲的美军将士,以表达后人的敬意。

  以色列

  大屠杀纪念日

  1959年,以色列通过立法,根据隔离区反纳粹起义日期,将犹太历尼桑月的27日(4月末或5月初)定为大屠杀纪念日。这一天,以色列全国降半旗,全民默哀,向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哀悼。在此期间,各地娱乐场所关门停业,电视娱乐节目停止播出。

  纪念日为悼念600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遭纳粹屠杀的犹太人,纪念勇敢抵抗纳粹屠杀的犹太英雄。

  新加坡

  全面防卫日

  1967年,新加坡将每年的2月15日设立为“全面防卫日”,并竖立起“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进行公祭活动。新加坡政府、警察部队、宗教团体、中华总商会、死难者家属代表等参加悼念仪式。

  1942年2月15日,日军攻陷狮城后,展开针对华人的大屠杀。新加坡“全面防卫日”的设立是为了纪念日占期间死难的同胞,并提醒新加坡年轻一代牢记日本统治时期的悲惨日子,让他们了解自由与和平的可贵及全面防卫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