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冷冻“复活术”发明者大脑被冷冻:他曾经有点犹豫

发稿时间:2018-12-11 12:49:00 来源: 成都商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体冷冻技术的发明者、已故科学家尤里·皮丘金(Yuri Pichugin)的大脑,日前已被俄罗斯一家公司冷冻。根据皮丘金身前的协议,其大脑已被放入了由他本人发明的化学保护液中,并保存在零下196摄氏度的低温中。

   据报道,虽然皮丘金对人类未来的想法很悲观,曾表示自己不想被保存下来,但从技术上而言,他一直坚信,科技的发展将使那些通过人体冷冻技术保存下来的人“复苏”。

   对于这种等待“复活”的技术,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科幻噩梦,是对自然的可怕冒犯;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一个有现实前景的领域,是人类迈向永生的诱人进步。

  人体冷冻发明者有点犹豫 却未取消冷冻合同

   据报道,2017年11月底,67岁的皮丘金博士因心脏病发作,晕倒在零下7度的乌克兰室外,最后因体温过低而去世。当邻居们发现时,他的尸体已在寒冷环境中存放了一整夜——这对保存他的大脑起到了一定作用。

 已故科学家尤里·皮丘金。图片来源:east2west news

已故科学家尤里·皮丘金。图片来源:east2west news

   两年前,这位发明人体冷冻技术的科学家曾公开表示,自己的遗体将来不会进行冷冻保存,这并非是自己对技术没信心,而是因为“对人类深感失望”。而俄罗斯人体冷冻公司KrioRus于12月7日证实,皮丘金的大脑已经被该公司冷冻保存。

   KrioRus公司发言人瓦莱里娅·尤达洛娃解释说,对皮丘金大脑的冷冻保存之所以得以进行,是因为他在2012年与该公司签署了一份同意冷冻的合同,且一直没取消。

   皮丘金的儿子也是一名科学家,他知道这份合同的存在。KrioRus公司曾与其联系,表示将按照合同对他父亲的大脑进行冷冻,他回复称“完全同意”这种做法。

  是科幻噩梦,还是迈向永生的进步?

   其实在皮丘金身前,KrioRus公司就意识到了他对冷冻自己的遗体出现过犹豫和怀疑。瓦莱里娅说,皮丘金对人类未来的想法常常很悲观,他认为人类最终会堕落成一群会自我毁灭的野蛮人。

   “这样醒过来还有什么意义呢?”皮丘金还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说,这个地球已经是、且将继续是一个充满野蛮人的星球。

亲属将鲜花放入尤里·皮丘金的棺材中,随后他的遗体被运往储存的地方。图片来源:east2west news

亲属将鲜花放入尤里·皮丘金的棺材中,随后他的遗体被运往储存的地方。图片来源:east2west news

   但从技术上而言,皮丘金一直坚信 ,总有一天纳米技术将得到适当的发展,使那些被低温保存下来的人得以“复苏”。

   当瓦莱里娅建议取消上述冷冻合同时,皮丘金又表示要“再考虑考虑”。因此这份合同一直没有取消,并且费用已支付。

   在莫斯科附近,还有一些人也签订了与皮丘金类似的合同。他们的遗体冷冻后将被保存在同一个设施里。这些人包括一个著名医学教授,一名科学家,一名退休人员以及一名学生。

   皮丘金的大脑现在保存在莫斯科附近一个仓库里的巨大的真空容器里。包括皮丘金在内,这个容器里一共保存有66名死者,还有32只宠物,其中包括猫、狗和一只鹦鹉。

   对于这种等待“复活”的技术,一些人认为是一个科幻噩梦,是对自然的可怕冒犯;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一个有现实前景的领域,是人类迈向永生的诱人进步。

   “复活”机会起步价12.4万人民币

   1975年,皮丘金还是俄罗斯托木斯克的一名学生,在看了一部关于人体冷冻的电影后,他对人体冷冻学产生了兴趣。这部电影把一切都表现得很消极,皮丘金曾说:“这些美国人想把人冻住,这在当时是不可能的。”但他并不认为这在未来也不可能。

   皮丘金此后在位于乌克兰哈尔科夫的冷冻实验室工作了20年,研发冷冻保护剂。1999年,他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随后进入底特律人体冷冻研究所。从2011年起,他进入莫斯科KrioRus人体冷冻公司工作,是公司的顾问。

 KrioRus工作人员向储存冷冻遗体的设备中添加液氮。图片来源:east2west news

KrioRus工作人员向储存冷冻遗体的设备中添加液氮。图片来源:east2west news

   皮丘金发明的低温保存技术操作过程为:将血液从遗体中抽取出来,然后将一种特殊冷冻保护剂注射到遗体的静脉和动脉中。遗体随后会处于零下40度的冷冻状态。等到温度达到零下80度,身体或大脑就会被放入冷冻容器,放到零下196摄氏度的专用冷冻容器里。

   美国和俄罗斯的一些机构通过皮丘金发明的低温保存方法,试图待科技进步后为一些人提供“复活”的机会。皮丘金就认为,在未来几十年或几百年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被冷冻的大脑可以被“唤醒”,然后被植入另一个人体,从而实现“复活”目标。

   KrioRus公司董事长达尼拉·梅德韦杰夫预测,2030年后就会有技术将这些人“复活”,或者至少使其大脑恢复正常。他预计,到2050年,这种技术将在大众中普及。

   目前,KrioRus公司冷冻整具遗体的费用是28200英镑(约24.8万人民币);冷冻大脑的价格,俄罗斯人会“便宜”一些,而外国人是14100英镑(约12.4万人民币)——这是起步价。而此前被冷冻的一只猫的价格是7850英镑(约6.9万人民币),而冷冻一只体型较大的狗的价格则与人类相当。

   KrioRus公司称,皮丘金为人体冷冻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大脑被冷冻保存使其有机会在本世纪晚些时候“复活”。

   原标题:冷冻“复活术”发明者大脑被冷冻:他曾经有点犹豫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