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型纪录片《仲裁在中国》12月10日开播

发稿时间:2018-12-10 18:10:00 作者:郑小琼 来源: 法制网

  法制网讯 记者 郑小琼 中国首部仲裁纪录片《仲裁在中国》12月10日在央视首播,《仲裁在中国》记录众多珍贵瞬间,生动呈现出一段中国仲裁的难忘记忆。这是一部向中国仲裁事业致以崇高敬意的影片,是献给共和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绩单,是对法治中国的献礼,也是对中国仲裁人艰苦奋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礼赞。

  据悉,《仲裁在中国》(曾用名《大国仲裁》),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发起,联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及武汉、西安、石家庄、哈尔滨、深圳、大连仲裁委等共建单位众筹联合制作。首播时间为CCTV-12 12月10日至14日的22:03(《仲裁在中国》1——5),重播时间:12月11日至14日的8:17(《仲裁在中国》1-4),12月15日7:56(《仲裁在中国》5)

  全片共五集,每集36分钟,第一集《与国同行》聚焦中国仲裁60多年来在保障新中国经济建设、助力改革开放、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二集《崛起之路》记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实施以来,中国仲裁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向世界仲裁中央的历程。第三集《公信天下》用详实的案例、人物、故事,全面展现中国仲裁公信力建设;第四集《中国智慧》寻找中国仲裁的文化根源,讲述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东方经验”。从不被国际仲裁界认可到认同、使用,展现中国仲裁对世界仲裁领域的贡献;第五集《仲裁时代》真实反映中国仲裁的独特性,呈现仲裁在社会治理、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梳理出中国仲裁发展的未来方向。全片立体式、全方位的展现了中国仲裁60多来波澜壮阔发展的历程。

  作为中国首部仲裁纪录片,自2017年4月以来摄制组足迹遍3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还远赴柬埔寨、老挝、瑞典、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进行长达一年多的拍摄,行程近二十余万公里。摄制组拍摄采访了作为共和国仲裁事业的见证者、亲历者与参与者在内的100多位专家学者,200多位当事人,拍摄素材近500小时,近百个案例故事,形成近50万字的多语种采访资料,在此基础剪辑成180分钟五集纪录片。

  从共和国硝烟初散时的艰苦岁月到改革开放的辉煌征程,从积极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自主提出与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仲裁始终与共和国同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无论是已经被广泛接受的“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东方经验,还是中国仲裁人正在进行的改革探索,中国仲裁孜孜以求,为参与社会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目前,中国正由仲裁大国成长为仲裁强国,《仲裁在中国》纪录片的推出,将鼓舞中国仲裁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创新仲裁事业发展道路,砥砺前行,伴随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