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40人对话40年|“航天人”王国辉:我们的“长征”(官宣版)

发稿时间:2018-12-08 19:15: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编者按】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文明网推出《40人对话40年》系列网络访谈,邀请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讲述改革开放故事,讲述精神文明创建故事,讲述奋斗者的故事,展现改革巨变,共话精神文明,弘扬时代新风。本期对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主任王国辉

王国辉在访谈现场讲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设计研发的故事。中国文明网 王楠 摄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白的诗句似为中国运载火箭作了“浪漫注脚”,中国人对于“飞天”的向往和梦想,由此可见一斑。从1958年到1978年,经过航天人的不懈奋斗,中国航天运载火箭发射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跟着跑”到与国际水平并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不断蓬勃发展的长征系列火箭,让梦想的实现更加铿锵有力。

   1958年4月2日,中国航天第一个总体设计部成立,作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见证着我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前行。这里不但创造了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为代表的千余项科技成果,还陆续走出了十三位两院院士,近60位型号“两总”(总设计师、总指挥)。这些科学家们以拳拳爱国之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书写壮丽篇章。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

  热烈祝贺!

  向每一位默默奋斗的航天人致敬!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