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萍乡"爱心记者"坚守8年 "捧着一颗心来"传递小城大爱

发稿时间:2018-12-05 14:49: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萍乡频道

  2016年1月,万炳全率“萍乡民工东台讨薪志愿服务队”在江苏省东台市为萍乡56名民工成功讨回22万余元工资。(图为省、市媒体集中采访万炳全)

万炳全获评“萍乡市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记者陈成 罗建华、李小涛、黄相人 报道:12月4日,由萍乡市文明委主办的以“同心共筑新时代,文明创建我先行”为主题的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暨12.5国际志愿者日纪念大会在市行政中心大会议室召开。会议现场,与会领导分别为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十佳优秀志愿者颁奖。中国江西网萍乡分站站长、萍乡市红心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萍乡头条网络爱心驿站创办人万炳全获评“萍乡市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受表彰。12月5日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他又带领同事们奔跑在帮扶贫困群众雪中送炭的爱心公益路上......

  万炳全开展爱心认购滞销玉米活动,在他的帮助下,桥头村农民4万斤滞销玉米两天时间被全买光。

  今年50岁的万炳全,是宜春人,2007年因工作来到美丽的萍乡,2011年初,他任中国江西网(大江网)萍乡频道主编岗位。8年来,他爱心帮助56名民工跨省讨工资;帮助山区贫困户滞销农产品;为大病患者捐款捐物;捐资助学.....他自己宁可过着清贫的日子,也要坚持每年捐出4个月工资帮扶困难群众,仅今年,他将5个月的工资,都分别捐给了困难群众;8年来,他好事做了一箩筐,扶贫济困成为他的一种习惯,累计为困难群众爱心捐款200余次,捐出工资10余万余元。以此同时,他还组织各类爱心捐款活动50余次,捐款金额总计500余万元,帮助贫困对象500多人;8年来,他用“勤奋”解决好新闻工作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差”,他所管理的中国江西网萍乡分站被当地干群誉为充满正能量、爱心满满的“爱心站”,收到群众送来的“爱心媒体”锦旗数十面,被当地干群誉为“有困难,找老万”的“爱心记者”美称。

  困难农民遇农产品滞消 他加班加点乐当“销售员”

  在萍乡,社会各界人士群都知道,万炳全是个特别勤奋的人,他每天加班到深夜,有时为赶稿,还通宵未睡。8年来,他从来没休过一个节假日,全身心投入在新闻宣传工作和志愿服务中。

万炳全乐当“销售员”,网上“卖西瓜”,仅两天时间,7万斤滞销西瓜销售一空。

  2016年11月7日9点多钟,万炳全正在办公室加班写稿,突然手机响了,接通电话后,得知是莲花县文塘村党支部书记刘晓芳打来的求助电话,说村里为15户贫困户引进的特色扶贫产业——紫玉淮山试种成功并获大丰收,可是,只因该村地处大山深处,信息并不灵通,造成剩下的2000斤淮山滞销,贫困户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请求帮忙。万炳全放下电话,连夜部署帮助这些贫困群众卖淮山的工作,并成立帮扶小组,立即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出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随即引爆爱心帮扶热潮,至11月8日,已有35家爱心企业定购,2000斤滞销淮山定购一空。

  今年8月8日,被列入萍乡扶贫攻坚对象的江西省级贫困村——莲花县闪石乡洞背村第一书记董浩文致电万炳全求助称,“洞背西瓜”特色扶贫产业今年大丰收,但有7万斤滞销,瓜农束手无策。万炳全接到求助电话后,又乐当“销售员”,连夜网上“卖西瓜”,顿时,引爆一场前所未有、声势浩大的洞背西瓜爱心认购活动在萍乡迅速展开。仅两天时间,7万斤滞销西瓜销售一空,萍乡各界人士对此活动纷纷赞扬。

万炳全开展爱心认购滞销蜂蜜活动,上演"小城大爱",半天时间,200斤滞销蜂蜜全卖完。

  11月16日,上栗桥头村4万斤玉米滞销愁苦贫困户,万炳全得知后,日夜忙碌,想方设法帮助,并开展爱心认购活动,在他的爱心帮助下,4万斤滞销玉米很快被买掉,农民乐了。

  萍乡武功山沈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林开文家“土蜂养殖”基地,是扶贫工作组为其开展的产业扶贫项目,养殖80多箱土蜂。近期,蜂蜜大丰收,但由于林开文养蜂基地处大山深处,信息闭塞,造成还剩200斤蜂蜜没有卖掉,眼看马上要过年了,贫困户心急如焚。12月1日,扶贫工作组同志致电万炳全,希望帮助林开文一把,让他们家能安心度过年。万炳全立即开展爱心认购活动,广大爱心人士纷纷认购,上演"小城大爱",半天时间,200斤滞销蜂蜜全卖完。

  贫民遇上大病大难身陷困境 他菩萨心肠一帮到底

  2012年1月4日下午15时左右,上栗彭高镇华源村特困小学生肖汝欣去村办幼儿园接小弟弟回家后,去奶奶家里看电视。当时,奶奶家正在为上栗县某出口花炮厂加工生产半成品鞭炮,肖汝欣遂主动帮忙进行加工。烟花在加工过程中引发燃烧、爆炸,造成肖汝欣全身被严重烧伤,送往医院抢救时,其父亲肖海明只有500元钱。当时,肖汝欣正处于生命垂危急需要钱抢救,而其父亲肖海明因家庭困难,无法凑足高额医疗费。泪流满面的肖海明通过一乡镇干部介绍,找到万炳全求助。

万炳全将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习惯

  为帮助筹钱救这个小女孩的命,万炳全日夜废寝忘食,放弃春节假期,一个人每天忙碌募捐,工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春节假期共募捐到爱心款86800元,帮助肖汝欣度过了困境。小女孩康复出院后,肖海明打电话给万炳全要上门表示感谢,但被万炳全拒绝了。至今不知道万炳全家住何方。

  同年,萍乡高考文理科第一名分别是上栗县的柳同学和芦溪县的贺同学,均考上了北大,还有湘东老关的特困生谭昌考上了井冈山大学,可他们都是特困学生,他们三个捧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却眼泪汪汪难圆大学梦。在万炳全的鼎力帮助下,都圆了大学梦。他们都说,万炳全是他们一辈子的恩人。

  2013年1月23日上午,萍乡市安源区安源新村26栋302室居民吴涛向万炳全求助称,他的小宝宝吴英辉,出生才44天,就不幸患上了“婴儿胆汁淤积综合征”,需做肝移植,医疗费至少要50万元。对于已经欠债几万元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来说,又要面对50万元巨额医疗费,确实无法承受,导致吴涛一家突然陷入境困,在赊借无门的情况下,吴涛全家人日夜心急如焚。

  万炳全接到求助后,很是心痛,于当日下午立即进行采访了解,并于当晚深夜出稿,还在论坛、微博、QQ群发起“寻找5000萍乡人同救一个小孩命”的爱心捐款活动。自己还带头捐款。经过连续报道,引发海内外千名网友捐款,共11.4万元托起了小英辉的生命。

万炳全(二排右二)与协会志愿者们在萍乡玉湖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此期间,为帮助小英辉寻医,万炳全想尽一切办法联系上上海同济医院专家,协调好小英辉进院手术的相关事宜。2013年6月14日,成功实施肝移植手术的小英辉,从出院回到了萍乡。吴涛全家人都千恩万谢说,万炳全是他家的救命恩人,还买了一堆礼品以表感谢,却被万炳全婉拒了。

  2016年1月9日上午,春节前夕,在江苏东台市务工的萍乡56名贫困农民工,因企业拖欠工资合计20余万而无法回家过年。万炳全接到民工代表叶绍萍求助后,急农民工之所急,立即成立“萍乡民工东台讨薪志愿服务队”,率同事彭秋生等一行3人于1月10日赶到江苏省东台市。经过9天时间的艰辛讨薪,1月19日,欠新公司兑付了拖欠56名民工的22万余元工资。叶绍萍拿到自己被拖欠已久的2400元工资后难掩激动之情,“感谢老万带领志愿者们仗义执言,为我们农民工讨回了公道。现在,可以安心过个好年了”。

  像这样贫民遇上大病大难身陷困境,万炳全一帮到底的事例还举不胜举:2018年9月,芦溪县宣风镇吐霞村15岁特困学生患重病急哭贫穷父母;2017年1月,上栗县长平乡一学童患白血病呼救命;2017年10月,萍乡父亲黎志明为救患白血病儿子在深圳街头乞讨中求助;2016年1月3日晚上,萍乡一市民吴先生通过微信求助称,其父亲患有糖尿病,需一种美国的保健品来控制病情,但苦于当时没有熟识

  芦溪县南坑镇三小孩除夕遭意外烧伤而求助;2015年12月,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跃进村一2岁女童患上急性白血病,却因家庭贫困,医药费无着落而求助;2015年10月,芦溪县新泉乡沈子村70多岁的老人林冬云为救重症孙子而求助;2015年8月31日,萍乡学院一师范生,因教师资格证(初级中学)不慎遗失不知如何补办,焦急万分;2015年3月,湘东女孩赴引线厂看望男友被烧伤,50余万医疗费没着落而求助;2015年3月,湘东麻山镇小桥村两岁半小女孩糜梓伊患白血病求助......8年来,弱势群体身陷困境的一桩桩,一件件,万炳全都会以亲人般的心态竭尽全力帮助,将大爱进行到底,帮助他们走出了困境。

  12月2日,萍乡武功山管委会麻田管理处沈子村中元组特困户刘开信家雪上加霜,一场大火烧毁房屋和粮食及床上用品等,万炳全接到求助后,立即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并呼吁各位爱心人士伸援手,帮助其度过难关。12月5日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他带领同事们奔跑在为贫困群众刘开信雪中送炭的爱心公益路上......

  以奉献坚守信仰 不计回报廉洁做人 他用善行 传递小城大爱

  “为人民而活”是万炳全的座佑铭,他认为,我们现在能快快乐乐工作、平平安安生活,比起旧社会,我们已经很幸运了,要感谢党和政府,我们要热爱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尽己所能为党和政府分忧,尽己所能为贫民百姓解难。万炳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8年来,他每年捐出了4个月工作,其实他的工资并不高,除了五险一金,拿到手上的工资只有2700多元,但为了帮扶弱势群体,他有求必应,5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有好多次,面对求助的困难群众求助时,虽然身上没钱,但他的爱心却不减。

万炳全带领中国江西网萍乡分站接受红色教育,要求同事们俢身立德做好人。

  “有时候我也不理解,我们万站长,一个记者,怎么这么喜欢管闲事,而他却说,打造幸福萍乡,是要人人作为!”万炳全的同事彭秋生说,他在中国江西网萍乡分站干了几年了,因万炳全不会开车,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亲眼看到万炳全的确很热心帮助困难群众,每当遇到别人的麻烦事、急难事,他总是认真去帮,努力去帮。

  个人的追求与成就,只能体现“独善其身”的个人情怀,但万炳全与妻子、孩子共同坚守清廉与宁静的生活、注重塑造家庭勤廉之风,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就显得十分不易。中国江西网萍乡分站有多名编辑记者与他共事多年,万炳全家里的餐桌还是在旧货市场买的二手货,其妻子、小孩还穿过别人不少的“处理品”衣物。作为中国江西网萍乡分站站长的负责人,万炳全也是将节衣缩食进行到底,一件衣服穿了七八年也舍不得丢,脚下一双50多元的皮鞋,他一直穿到烂才换。10多年来,他自己一家大小从来没做过生日等酒宴,他夫妇从不接受别人的金钱和送礼。每当茶余饭后的谈话中,家庭成员之间也相互监督提醒,还要求同事监督,将“清廉”二字内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可以说,清廉的风气、和谐的氛围是这一家真实的写照。

  “他用辛勤的汗水书写了对岗位的热爱、对责任的坚守;他用实际的行动诠释了对清廉的崇尚、对廉洁的自律。”万炳全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站里每次开会,万炳全强调最多的一句话是“作为媒体人,我们要立志做有爱心的记者,尽其所能为广大民众排忧解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影响下,全站同志都带着爱心做记者,人人都做志愿者;红心志愿者协会每次开会,万炳全强调最多的一句话是“红心向党,爱心为民,努力做一个称职的志愿者!”,在他的影响下,全体志愿者个个爱心满满,自觉、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上班是记者,下班是志愿者,8年来,“捧着一颗心来”传递小城大爱,无论他自己遇到什么困难,受到什么挫折,可他的爱心依然痴心不改,他说,他虽然是个来自宜春市袁州区的‘新萍乡人’,萍乡是他第二故乡,但萍乡给了他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萍乡的领导干部、人民群众有温度、有情怀,他热爱萍乡这座城市,有生之年,他要将生命的全部,都献给这座有温度、有情怀的城市!”万炳全的同事肖放萍说。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