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加强党支部建设 筑牢基层磐石

发稿时间:2018-11-29 18:13:00 作者:卢坤铃 来源: 东南网

  众所周知,重视和加强党支部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的具体体现。

  “还应毫末长,始见拂丹霄。”一棵大树的生长,还需从萌芽开始长起,才能触碰到红色的云霞。而我党想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应回归本原,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筑牢基层磐石,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强党员监督管理,生出梦想之根。“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党员是我党基层组织体系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作为基层党支部,有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职责,从“教、重、严”出发,确保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全方位,无死角,不留空白。强化教育,积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增强党员干部坚守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突出重点,坚持把对党员干部的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党员干部监督体系;从严约束,对党员干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提醒、谈话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监管力度。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也应自觉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学习优秀典范,干干净净干事、明明白白做人。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开出梦想之花。“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党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方面,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谁能九层台,不用累土起。习近平总书记亦高度重视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出参加支部生活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条例》也明确提出党支部每年应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确保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能够经常开展,取得实效。如果说党支部是党员锻炼党性的熔炉,那么组织生活建设则是锻炼党性的铁锤。在基层中,组织生活不仅要起到教育党员的作用,同时也要不拘泥于一种模式,充分发挥创新意识,征求党员意见,因地制宜地不断探索新的形式、新的方法,充实活动的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将组织生活过得有意义又有乐趣。

  搞好基层支部建设,结出梦想之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特别是对于新形势下高标准、严要求的党建工作展开态势下暴露出的对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不准确;党员思想松懈、组织生活模式化、单一化现象严重;支部制度建设不完善、不落实;支部凝聚力不强,搞形式主义等问题,我们更应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到加强党支部建设,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既要明确制度不完善之处,对执行工作引起重视,还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支部履职能力,在细微处、关键处狠抓落实,建设出一支“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共同进步”的有纪律、有组织的党支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强党员监督管理、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搞好基层支部建设,勤学、领会条例精神,提高自身思想意识,结合自身实际,理出条例中与我们基层实际党务工作联系密切的章节,将条例内容运用于实际党务工作中,有针对性的改进和完善支部党建工作中不足之处,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基层党支部的健康发展。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大洛镇高坑洋村村官 卢坤铃)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