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筑牢新时代的党建根基

发稿时间:2018-11-29 18:12:00 作者:巫星良 来源: 东南网

  近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发布,《条例》共8章、37条,对党支部设立、职责、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等作出规范。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神经末梢,实现了管党治党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

  要想盖多高的楼,就要打多深的基础。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本组织,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基本单元,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全国近9000万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全国近14亿人民方面有着义不容辞、责无旁货,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能够贯彻落实的关键因素,其地位和作用可见一斑。《条例》的出台,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最基层落地生根,意义重大不容忽视。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作为基层组织的党支部,要履行好组织群众的职责,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同时,要履行好服务群众的指责,建立并不断完善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矛盾,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间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最高标准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服务水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应用到工作中,就要动脑筋、花心思、下力气抓重点工作和工作的关键环节。对于支部建设来说,各地应该因地制宜因部而异,着眼所属支部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根据《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提出的“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覆盖面”等一系列要求,结合地方特色,拿出实实在在的推进举措,对所有支部进行拉网式排查、整顿、提升,确保个不落、一个不少、一个不差。同时,针对存在个性问题、重点问题、关键问题的少数支部,采取“一支部一对策一台账"的整治措施,逐一整改、各个击破,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治到位,所有支部全部达标过关。

  《条例》的制定和出台,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在学通弄懂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将文件精神外化为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灵感和思路,在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的同时,拓展新兴领域党支部建设,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核心阵地。

  (中共明溪县委组织部 巫星良)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