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基层有了“施工图” 战斗堡垒建设不走样

发稿时间:2018-11-29 18:12:00 作者:李纪川 来源: 东南网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加强基层工作,夯实社会和谐之基》一文中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全党要清醒的认识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标准不统一、工作没章法、任务不落地,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说话没底气”、“干事不硬气”,一直是困扰基层组织建设的几大难题。此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就是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了一张“施工图”,是新时代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行动指南”,有利于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保障基层战斗堡垒建设不走样。

  明确的工作原则是基层党支部的“指路明灯”,能够帮助基层支部党员铲除思想“病灶”。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引导基层支部党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能够避免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上少走弯路,有效规避党员的畏难情绪。部分基层党支部缺乏活力,工作停滞不前,缺乏创造力,就是没有让基层支部党员的思想“动”起来,何谈从根本上使基层党支部“活”起来。此次《条例》的制定,明确了党支部的工作原则,让基层支部建设有了标尺,有了方向,能够有效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

  严格的管理机制是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之基”,能够帮助基层支部党员筑牢自律“堤坝”。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就要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改革,统筹考虑党支部设置,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保障。有些基层党员干部没有加强自身修养,在干群之间引发矛盾,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就是基层党支部管理机制不健全的结果。《条例》规范了党支部的工作职责与运行机制,强化了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能够有效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基层支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任重道远,《条例》就是“施工图”,各基层党支部只有严格遵照执行,才能“根正苗红”,才能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大放光彩。

  (永福镇人民政府 李纪川)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