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结束“纸质票”唯一凭证让便捷出行更出彩

发稿时间:2018-11-29 14:22:00 来源: 西部网

  随着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水,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出手,未来全国的高铁都支持刷身份证乘车,而不用取纸质车票了。未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业务拓展,结束单一纸质火车票为唯一乘车凭证的时代。

  持票乘车,在很多人心中是最基本的出乘认知,小小一张票中所蕴含的“中国情结”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表达的。特别是在铁路运输高峰时期关于出行人们的坦然、无奈、惊喜……都汇成各自不同的车票故事。一张方寸大小的车票,便凝结成一缕沉甸甸的念想、一份穿越时空的回忆,记录漫漫岁月弥留珍贵。

  随着科技的更迭,手机互联网的便捷不断刷新人们思维及出行观念。在当前民航、城市的公交车、地铁都已开启“电子客票”乘车的移动支付时代,高效快捷有目共睹。铁路应势告别“纸质票” 唯一乘车凭证模式,确实是一种刚需,顺应时代发展的节奏,既最大限度方便旅客,提升进站验票效率,也能够节省纸质资源,可谓是多赢之举。

  一方面,结束“纸质票” 唯一乘车凭证模式是民心所指,紧贴民心民愿,打通服务旅客乘车最后一公里。随着网络售票的持续发力,网上购票已经成为人们热衷的好方法。常出门乘铁路出行的朋友肯定有在车站到处找取票机的尴尬经历。特别是在春运等高峰时节,蜿蜒几十米的取票长队让人不得不提前一个小时或几个小时赶到车站,有时因火急火燎赶车还因取票不及时误了行程,正如网友吐槽网上购票网下取是“快与慢”的煎熬。结束“纸质票” 唯一乘车凭证之后,乘客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这个小变化蕴含着大幸福。让出行更加的方便和便捷,让铁路服务更有质感和温度。

  另一方面,结束“纸质票” 唯一乘车凭证模式是时代所需。在全社会倡导蓝天保卫战的今天,我为环保做贡献必将成为国家、企业、团体、个人发展去向思考的焦点和注脚,结束“纸质票”与时代同脉更具发展远力。不必讳言,我国是一个以铁路运输为主的人口大国,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区域之间交流、人们交互往来于两地的频率日渐加剧。纸质车票要求高、印刷精美还必须有防伪等多种功能,加之有回收利用难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纸质票”作为唯一凭证,其造价成本较高,以及退票、改签时所产生的各类废票,每年由此消耗的资源不在少数,所造成的化学污染也不容小觑。电子客票的推广不仅能够有效解决资源损耗和污染问题,还能为企业节约更多成本、为国家倡导的绿色、环保、可持续性发展助力。

  对于广大旅客而言,铁路结束“纸质票” 唯一乘车凭证实行无疑是一大好消息,方便快捷不必言说。透过推行“电子客票”新思路的实际意义来看,其背后蕴藏着我国铁路科技大变化过程以人为本、以环保为本多元化理念的不断升华,响应了人民出行所呼。有助于提升出乘服务质量和水平,让“中国速度”因便捷而出彩。 (作者 郭永良)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