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新时代意涵

发稿时间:2018-11-28 14:22:00 来源: 光明网

  编者按:日前,央视播出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光明日报连续全文刊载了节目解说词,连日来全国各界反响强烈。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深切关怀与殷殷嘱托,极大激励了各领域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人才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内涵,有力推动人才强国战略驶上快车道。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人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球人才战争日趋白热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为各地各部门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本刊邀请学者与人才工作者笔谈交流学习体会与实践思考,探求人才工作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

  天下之治在人才,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自古以来,选人用人是公认的难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系列特别节目中,本人有幸担任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的思想解读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过程中,深深感到,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当前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牢牢把握。

  党聚人才 党用人才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党管人才工作格局逐步健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党管人才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这就解决了人才工作中“为谁选人”的问题。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就是说我们的人才工作,根本职能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选人,按照党和人民的意愿选人。

被誉为“太行山上新愚公”的李保国在培训果农如何修剪果树树形。资料图片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党管人才的目的是用好用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改进党管人才方法,真正做到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这充分说明,党管人才不是简单地把人才管起来、统起来,也不是用各种条条框框去限制人才。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管人才工作的杠杆效应和辐射作用,盘活用好人才,鼓励人才创新,释放人才最大效能,实现人才最大价值,是党管人才的目标和方向。

  从根本上说,党管人才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党用人才,是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党管人才的最大优势,在于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和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下,有效团结各方面力量,做好人才工作。党管人才最根本的一点是要大胆破除各种束缚人才发展的陈旧思想观念和落后管理机制,扫除阻碍人才发展的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建立健全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将持续从各方面关心人才,爱护人才,为各类优秀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影响下,社会各界爱才敬才蔚然成风,各行各业选才用才更加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系列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维护人才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正在逐渐形成。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就解决了人才工作中“选什么人”的问题。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认为以下五点,是当前选人用人的重要考量因素:

  一是要爱国爱民。爱国,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就是立德之本、立德之源。对任何人才来说,爱国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大科学家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目的就是要报效国家,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在钱学森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拳拳报国之心和浓浓爱国情怀。

  二是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指引一个人前行的明灯,是决定一个人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如果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像大海中迷航的船只一样,失去目标和方向。

  少年时期的周恩来,面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我中华、杀害我同胞、戕害我文明,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表现出博大胸襟和远大志向。对我们今天的每一个人来说,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也一定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

  三要实干肯干。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肯干实干。幸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从“蛟龙”探海到“北斗”飞天,都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智慧支撑。图为新华社发

  被誉为“太行山上新愚公”的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有人叫他“农民教授”,有人叫他“科技财神”。在我看来,他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实干家,是实干兴邦的典范。他把课堂搬进了山沟,把实验室搬进了果园,他用科技和培训,带领太行山区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走上了小康路、致富路。据统计,35年来,他培训的场次超过了800次,接受过他指导培训的老百姓超过了9万人次,经过他的培训,很多果农都成了“技术能手”“技术把式”。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部用在了为老百姓谋利益上,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习近平总书记用“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对李保国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是要勇于创新。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不断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袁隆平就是当今最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榜样之一,他数十年如一日,钻研水稻育种技术,先后培育出多个优质高产的水稻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如今,88岁的袁隆平仍然奔走于田间地头,整日思考着水稻高产稳产的事情,可谓是老当益壮、不坠青云之志。袁隆平的改革创新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五是要担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责任担当的大小,体现的正是一个人的胸怀、勇气和格局。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8年5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是要为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撑腰鼓劲。

  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来到河北正定县,他凭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不唯名、不唯上,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为正定的经济发展奠定了极好的基础。在他看来,只要是对正定发展有利的事,不论有多难,都要去做,而且要做好。为官一任,就是要造福一方。这就是一种胸怀,一种责任担当。

  认识事物最好从源头入手,选人用人也须如此。为政之道,首在择人。选好人才,用好人才,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运兴衰。相关部门需要严把“入口关”,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使举贤、用贤成为共识,使更多的人才汇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

  不拘一格 选贤任能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这就解决了人才工作中“怎样选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选人的风向标作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对此,我们可以从《天下之治在人才》这一期节目中反复体会到:

  一是“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他也很看重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基层人才。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也证明了,从一线和基层做起,才能更接地气、通民声、懂国情。

  早在习近平同志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就留下了很多尊贤重才的佳话,“寻找武宝信”就是其一。

  曾任正定县副县长的何玉回忆说,武宝信是石家庄一家工厂的工程师,他研制的化妆品当时畅销全国。武宝信看到正定招贤纳士的消息,流露出想到正定发展的意愿。习近平同志听说后,亲自前往石家庄东谈固小区寻找武宝信。东谈固小区有几十栋楼房,武宝信具体住哪栋他们并不知道,只能一栋接一栋去找、一家接一家去问,但是没找到。习近平同志就用双手做喇叭状,扯起嗓子,在小区里喊起了武宝信的名字,终于找到了这位技术能人。他们谈了几个小时,武宝信感念于习近平同志的真诚,当场答应携带科研项目落户正定,一年就为正定带来30多万元的利润。后来,武宝信成为北京大宝化妆品的创始人。

  二是“不拘一格”“选贤任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要强化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意识,冲破论资排辈陈腐观念的束缚,把那些政治素质过硬、政绩突出、群众公认、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适时地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视察时,有一位女性科技人员代表,名字叫张润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说出自己“想做我国首位发射阵地女性01指挥员”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她要继续努力。

  这位个头不高、做事风风火火的女工程师作为发射场技术阵地指挥员兼发射阵地前端负责人,除了要负责低温推进剂的加注工作,还要负责发射阵地火箭总体状态把控以及抢险准备等工作。而这些岗位,在她之前,都不曾有女性担任。在国家“五湖四海,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大环境下,张润红才能一路书写事业传奇。

  三是“非学无以广才”。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型干部的重视由来已久。他曾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维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党员素质的有效方法。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指出科学文化素质对干部的重要性。他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领导干部要下大力气学习,下苦功夫求知,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战略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对中华传统选人用人思想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大力发现人才、培养使用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必将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与智慧保障。

  作者:王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