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济南地铁最早明年4月运行 正研究高科技支付方式

发稿时间:2018-11-28 08: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济南地铁明年开通运营后,如何与常规地面公交实现无缝对接,这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热点。在此次济南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方案优惠政策中,并没有涉及轨交和公交的换乘优惠。多位听证代表建议,增加换乘优惠措施。

  列车已到位,只等试运营开跑

  2019年1月1日,济南地铁R1线通车。目前R1线有14辆列车已经到位。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杨晓东是此次听证会的经营方代表,他透露,根据R1线的开通计划,1月至3月将是试运行阶段,将进行空载运行。随后,则将进入运行的评审阶段,由相关专家来判断运行当中是否存在问题,并且要进行整改。整改完成之后,才能进入试运营阶段。

  但是,具体何时开始试运营,杨晓东表示还不好说。“因为我们不确定有哪些问题,有哪些需要改正,问题整改的时间也不确定。”杨晓东表示,有可能三个月之后,运行很顺利,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那么很快就可以通车。也许会出现需要用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所以目前还没有办法完全确定。因此,市民最早也得明年四月才能坐上地铁出行。

  此后就是试运营阶段。杨晓东表示,在试运营阶段之前,有望推出免费体验票的方式体验乘车,不过,也会充分考虑客流量。

  青岛地铁价格是重要参考

  会上,青岛地铁票价是大家重点参考对象。以青岛为例,目前青岛的定价是,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晋级里程为5、7、10、11、20公里,超过38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20公里,兼顾起步里程和远距离车费。消费者代表苏哲建议,参考其他城市应加大5元以后的晋级里程。消费者代表刘钰认为,4元最远应参考青岛,提高到15—17公里。

  3位代表提到了最高限价的问题,也有代表认为,济南很难达到上海这样的几百公里的里程,所以最高限价的意义还不大。

  来自济南市财政局的政府代表李健认为,方案二更能平衡市民承受能力、企业成本和政府投入压力。消费者代表苏哲认为,方案一远程更实惠,与27个其他城市的地铁票价相比,处在中间位置,能吸引更多客流,拉动城市发展。利益相关方代表马广伟说,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距离在13-20公里,对比起来第一个方案比较惠民。

  一张卡搞定换乘,甚至不用卡

  事实上,在目前全国已经开通地铁运营的城市中,很多都设置了换乘优惠政策,不少代表也对此提出了建议。同时,公交和地铁都属于公共交通,市民出门时这一张卡、那一张卡难免会不方便。在27日的听证会现场,也有多位听证代表提到了这一问题。

  对此,听证代表、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杨晓东表示,公交卡和地铁卡的通用已经可以实现,在R1线正式开通的时候,除了少部分老旧公交卡外,绝大多数的公交卡都可以用于乘坐轨道交通。

  “我们正在研究高科技支付方式。”杨晓东说,这一支付方式目前国内还没有城市使用,在国际上来看,能使用的也是极少数。这一支付方式目前还在研究过程中,顺利的话明年开通的时候就能用上,到时候不带卡、不带手机和钱,也能乘坐地铁。

  票价听证:五公里起步的方案获支持多

  27日,济南市轨道交通票价听证会举行。听证会上,25名听证代表围绕两套票价方案、票价优惠政策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其中,票价方案二获得了更多代表的支持。大学生是否该免费、儿童免费身高线是否该提高等,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

听证方案中一共包含两套票价方案。

  其中方案一为 4公里内2元,4-9公里3元,9-14公里4元,14-21公里5元,21-28公里6元,28公里以上每乘坐9公里增加1元。

  方案二为 5公里内2元,5-9公里3元,9-13公里4元,13-19公里5元,19-25公里6元,25公里以上每乘坐8公里增加1元。

  记者在听证会现场了解到,25名听证代表中共有8人支持方案一,11人倾向或支持方案二,还有6人未明确选择任一方案,其中2人明确反对这两个方案,1人建议参考青岛再次倾听市民意见,1人认为两个方案中3元以上的晋阶里程都应增加到15至17公里。

  8位支持方案一的代表主要考虑乘坐地铁多是中长距离出行。11位选择方案二的代表中,5位是消费者代表,3位是政府代表,2位是人大代表,1位是经营方代表。不过,其中5位代表在选择该方案时,同时提出要延长晋阶里程,使长距离乘坐也不要花费过高。

  此次听证会为听证代表们列出了全国其他27个城市的地铁票价做参考,听证代表中,有6位表示济南应该更多借鉴包括青岛在内的其他城市的定价。

  听证会后,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听证会上听证代表反映的问题已经做了认真记录,此前还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综合整理、分析,对合理化建议将认真吸收,修改完善票价方案后,按程序提交市政府研究决策。”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轨道交通票价的制定,需要结合济南的实际情况,还要参照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济南的地质结构复杂,所以轨道交通的修建成本比较高,又加上线路的位置等因素,客流量也比一些修建在市中心的线路要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王皇 孟燕)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