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基因信息安全吗?专家:“基因武器”说太过夸张

发稿时间:2018-11-23 08:21: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记者 张娱]中国人的基因信息安全吗?10月下旬,在科技部网站发布6条针对人类遗传资源违规转运、出境的处罚信息后,舆论中出现很多担忧声。《环球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数名基因领域的专家。

   “中国以前没有太强的意识,其实一些国外公司和大学很早就瞄准中国,通过合作收集大量中国人的样本。”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陈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科技部公布的处罚案例只是违规采集、收集、买卖和出口中国遗传资源的冰山一角。

   多名专家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基因领域研究的增加,一些窃取中国人基因样本的事件开始上演。还有一些公司偷偷将中国人的基因样本带出海外,从中牟利。最著名的是1996年,哈佛大学一名华人科学家为进行一项针对哮喘病的研究,在安徽偏远农村收集了几千份血液样本。

   这起事件引发舆论大讨论。中国基因组研究奠基人之一、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于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于1998年开始施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而他本人就是参与者。该暂行办法规定,对重要遗传家系和特定地区遗传资源实行申报登记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或以其他形式对外提供。

   但由于执行不严格,许多研究人员并未严格报批,一些科研人员甚至表示没听说过这个暂行办法。直到近几年,中国从法律上开始加强对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力度。不过,每一次都在网络上引起一些人炒作“基因武器”概念。

   “(针对中国人的基因武器)这种说法缺乏逻辑,可以忽略。”于军说,海外有千千万万的华人,如果真要研发,没必要从国内获取。宁波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崔巍也认为“基因武器”的说法太过夸张,“照这种说法,中国人只要出境,就可能泄露生物样本”。陈华则表示,针对中国人的基因武器从可操作性上来说,可能性不大。当然,受访专家均同意,遗传资源和中国人的健康隐私密切相关,确实需要加强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加强管理人类遗传资源的做法也引发一些争议。11月13日,《自然》杂志刊文,担心国际科研合作因此遭遇阻力,减缓科技和医学进步的进程。美国彭博社则在18日发文称,新规不利于资源共享,会让中国科研人员和公司在国际上“被孤立”。

   上海某医院的一名医生对《环球时报》记者提到,她曾申请将一些人类遗传资源样本送到香港,参加一个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却多次失败,最终使得她不得不因时间因素取消合作计划。她担心加强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会增加科研人员在申请上的时间成本。

   对此,陈华认为没必要太担心。“中国现在才刚刚开始重视人类遗传资源的管控,有关部门也在探索对度的把握,相信会注意科学界的反馈。毕竟,管控人类遗传资源不是为了阻碍科学发展,而是将科研过程规范化。”

   原标题:中国基因信息安全吗?专家们有话说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