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家前瞻巴新APEC会议四大看点 应保持亚太合作主体路径不变

发稿时间:2018-11-15 15:18:00 作者:张蔚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张蔚然)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奥尼尔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亚太是中国贸易投资活动最集中的区域。作为中国加入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APEC为中国融入区域经济打开了一扇门,其独特作用不可替代。中国外交部13日表示,与会期间,习近平将结合当前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深入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把握合作方向,巩固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推动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对中新社记者说,在国际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APEC茂物目标最后时限临近等背景下,此次会议有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第一,倡导多边合作。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当前多边合作形势严峻。针对此次会议,中国外交部已表示,愿同各方一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稳步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陈凤英说,中方料将对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合作等议题发表看法,发出中国声音。

  第二,推动数字化和包容性增长。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设置的优先政策内容包括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等。

  陈凤英说,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代表了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方面,数字经济方面也走在亚太成员前列,中方料将结合本国实际提出合作主张,比如支持APEC就数字经济合作作出规划。

  第三,讨论区域经济一体化。随着茂物目标最后时限临近,确定2020年后APEC新的发展目标已提上日程。中方表示,APEC今年正式开启关于未来愿景的讨论,期待本次会议就此提供指导、注入动力。

  陈凤英说,2014年APEC北京会议达成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的共识,亚太自贸区发展目标在APEC成员中接受度较高。中方可能会结合北京路线图阐述对后2020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看法,推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亚太。

  第四,在若干具体问题上扩大务实合作,追求合作共赢。比如,奥尼尔已表示,会议期间将通过实施APEC服务框架和APEC服务竞争路线图促进服务贸易。陈凤英认为,推动服务业开放是中国的重点开放举措之一,中方料将寻求扩大与APEC成员在这方面的“共同语言”。对APEC而言,深化更多具体领域的合作有助巩固和深化伙伴关系。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注意到,与往年相比,本届APEC会议面临的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他强调,APEC不应是互相角力甚至争夺主导权的场所,成员应努力找到交集,各取所需,保持亚太合作的主体路径不变,追求更多合作成果,这才是APEC合作的主旨。

  中国前APEC高官、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说,虽然一些因素可能对会议形成干扰,但相信这些干扰将通过协调协商得到解决,因为归根结底,没有任何成员能离开APEC框架下的合作,会议将发出合作发展的声音,维护亚太正确发展方向。

  自加入APEC以来,中方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精神参与APEC各项活动,实现了共赢。刘晨阳说,APEC见证了中国从区域渐进式市场开放到多边开放的过程,作为全球治理的贡献者,中国未来将继续为巩固和发展APEC区域合作提供更多助力,中国正在实施的自贸区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都能与APEC合作形成很好的对接与融合。

  陈凤英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方正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APEC成员完全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过去亚洲地区成员多以出口导向为主,现在逐渐转为进口和内需导向,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将带动地区实现创新增长,进而推动地区发展,对整个亚太都有利。(完)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