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苏州四地浦东机场同台“竞技” 技艺之美陶醉中外旅客

发稿时间:2018-11-13 14:17:00 作者:桂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南丝竹悠扬动听,京剧传唱红色经典,丝绸走秀衣袂飘飘,苏绣技艺巧夺天工,蚕茧幻化万紫千红……11月10日,震泽、花桥、沙家浜、镇湖四地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的乡愁小栈展厅举办主题为“机场遇见传统文化?技艺之美”迎进博文化展演活动,四地美景、百态非遗汇聚展厅,一幅江南繁华图在中外旅客面前缓缓展开,向人们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无尽魅力。 

    

    

    

  丝绸服饰走秀 

  活动一开始,身穿各色丝绸服饰的江南女子从古色古香的展厅里袅袅走出,现场的旅客仿佛瞬间来到了烟雨朦胧的江南。身姿绰约,笑靥如花,透过这丝绸锦缎,江南独有的精致与柔情展露无遗。丝绸是中国古文明之一,提起丝绸便不能不提起著名的蚕丝之乡震泽。吴江震泽地处“吴头越尾”,前唐开埠,南宋设镇,曾是太湖别称,也是苏州市吴江区西大门,蚕桑是震泽的文化基因。唐宋时期,震泽就因蚕丝贸易而成集市;至明清鼎盛,震泽出口生丝量已占全国的十五分之一。“中国蚕丝之母”费达生先生,就在震泽开近代国内机械化缫丝的先河。近年来,震泽围绕“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主线,融合“文化与产业”,打响“震泽蚕丝”特色品牌。以蚕丝文化为核心,以“丝绸文化体验+婚旅度假”为特色品牌,挖掘旅游+丝绸的特色资源,打造“文旅商农”一体化旅游产业集群。2017年,全省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发布,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入选。 

  

  茧花作品 

   

  邱雪萍制作茧花 

  活动现场,来自震泽太湖雪蚕桑园的邱雪萍老师还给旅客们带来了茧花制作技艺展示。在震泽,丝绸业素有慈云、太湖雪、丝立方、山水、辑里“五朵金花”。目前震泽已聚集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上百家丝绸企业,形成“金花领衔、小花紧跟、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格局,拥有种桑养蚕、煮茧缫丝到织服成被的完整产业链。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位于震泽省级湿地公园内,是中国首个以蚕桑为主题,集身心休闲、丝绸展示、文化体验、精品会议等功能于一体,已成为“丝绸小镇”震泽的会客厅。文化园以蚕桑丝绸文化项目为特色,包含蚕桑丝绸文化、蚕的一生、育蚕课堂、传统与现代制丝工艺、抽丝剥锦、茧艺制作、扎染拓染、刺绣学堂、蚕茧手绘、丝品生活、丝绸驿站等科普、研学及体验环节。“我印象中蚕茧都是白色的,这些蚕茧都是染过色之后再制作成花朵吗?”看着邱老师面前不同颜色的蚕茧,湖南的李小姐很是好奇。听到李小姐的问题,邱老师笑着为她解惑:“当然不是,这些不同颜色的蚕茧都是基因突变造成的,没有经过化学染料的侵蚀,可以保证永不褪色。” 

    

    

  苏绣大师蔡梅英展示苏绣技艺 

    

  蔡梅英作品《考拉》 

  震泽古镇以“蚕丝”闻名于世,镇湖则是以“刺绣”为世人熟知。“闺阁家家架绣绷,妇姑人人巧习针”被誉为“苏绣小镇”的镇湖拥有8000绣娘。近年来,苏州高新区镇湖以苏绣创意、生产、销售和人才的集聚为基础,以2200多年的刺绣文化为内涵,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和4A级景区为依托,正在打造一个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集创意创业和历史经典为一体的中国苏绣小镇。现场来自镇湖的著名刺绣艺术大师、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蔡梅英老师正在进行技艺展示。拈针引线,飞动如蝶,穿梭的绣针带出无数交叠的丝线,十指春风,所过之处一片生机盎然。“看蔡老师刺绣就像是在看一场精彩的演出,作品更是生动细腻。”黄女士是蔡老师的粉丝,在得知蔡老师会在浦东机场做展演后,她专程从虹桥赶来,能够与大师面对面的交流,让她很是满足。蔡梅英老师在现场展出的《喜上枝头双面绣》、《小猫戏螳螂》、《小松鼠》等作品让旅客们大饱眼福。“这是我们国家的国宝!”来自澳大利亚的Oliver对现场展示的刺绣作品《考拉》爱不释手,“实在是太生动了”Oliver称赞道。据了解,蔡老师从艺近四十年,曾受邀前往美国、加拿大、老挝等国家参加文化交流。蔡老师表示:“刺绣,一直是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我希望今日,刺绣依旧能够绽放她无尽的魅力。” 

    

  江南丝竹表演 

    

  表演吸引众多旅客 

  若说刺绣展现的是江南沉静娴雅的一面,那么江南丝竹展示的就是极富水乡生活气息的欢快与热闹。《一点金》、《花快乐》欢快的江南丝竹曲,将现场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身穿红色唐装的丝竹班老师们,手持二胡、曲笛、三弦等乐器,用优美淳朴,轻快明朗的曲调带给人沁人心脾的享受。精彩的表演赢得来往旅客的阵阵叫好,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想要把这精彩的演奏拍摄下来。这支来自昆山花桥的丝竹班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浦东机场进行表演,“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文化宣传平台,我们希望这样的表演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江南丝竹,认识美丽的花桥。”昆山花桥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地处苏沪交界处,有“江苏东大门”之称。2007年,花桥江南丝竹被列入昆山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有着“江南丝竹之乡”的美誉,花桥还是一座努力与上海同频共振的现代商务新城,目前的花桥已经是加快推进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先锋,唱响“不是上海 就在上海”的《双城记》花桥探索出来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从上海乘坐地铁11号线直达花桥。”展厅工作人员的介绍,让在场的许多旅客表示自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花桥看一看。 

    

    

  京剧《智斗》表演 

  “她态度不卑又不亢”“他神情不阴又不阳”“我待要旁敲侧击将她访”“我必须察言观色把他防……”表演区阿庆嫂与胡传魁、刁德一斗智斗勇,里三层外三层围着的旅客们看得入神。一出京剧《沙家浜》经典选段《智斗》,让掌声与叫好声连成一片。“对于沙家浜我真的是太熟悉了,记得小时候我爷爷没事就喜欢唱上一段,我还跟在他后面学过呢。”表演唤起了来自河北的张先生儿时的记忆,说起小时候的故事,张先生还即兴哼上了两句。此次为旅客表演的三位京剧演员,都来自常熟沙家浜镇,也就是京剧《沙家浜》的发生地。据展厅工作人员介绍,沙家浜镇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常熟市南部,抗战时期成为苏常太抗日游击根据地中心,新四军在此留下了战斗足迹。以沙家浜革命故事为原型创作的现代京剧《沙家浜》唱红大江南北,沙家浜因此闻名遐迩。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5A级旅游区,拥有独特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资源的沙家浜景区,正在用沙家浜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后来者。 

    

    

  吴江震泽、昆山花桥、常熟沙家浜、苏州高新区镇湖四地迎进博文化展演活动,在旅客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旅客韩女士接受采访时说道:“很高兴能参与非常棒的文化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在进博会期间向世界展现城市魅力,宣传传统文化,非常棒!我相信虽然今天的活动结束了,但对于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会一直延续下去,会有更多的人爱上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桂玥)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