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扩大开放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答案”

发稿时间:2018-11-12 18:51:00 来源: 华龙网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领导人以全球大视野、时代大智慧和民族大情怀,辨历史大势、说人间正道,发出扩大开放和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扩大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多样性日益增长。近10年来,我国境外消费每年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 但从供给方面来说,我们在高品质商品供给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进一步降低关税、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扩大开放五项重磅举措,正是为了增加高质量的商品供给,给国内消费者创造更好的条件,提高居民福利,更快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扩大开放”充分体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合作共享的诚意。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家重大战略。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在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借“进博会”之机,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一系列开放新举措,赋予上海扩大开放新的使命意义重大,必将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扩大开放”体现了中国办好自己事情的“定力”。中国长期坚持扩大进口,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主动扩大进口,并取得明显成效。从货物贸易来看,1978年到2017年,按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口总额从187亿元提高到12.5万亿元,年均增速为18.1%。扩大进口,拉动国外的就业、经济增长,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此次参展企业多达3600多家,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将有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博览会上发布。这些各具特点、亮点纷呈的企业和产品,无不期待着通过进博会平台,更好地对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红利,而这正是中国乐于见到的。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未来的全球化之路应该如何走,许多人把目光投向中国 。新时代的中国,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