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开放市场 奏响“共享未来”的全球交响曲

发稿时间:2018-11-12 18:51:00 作者:李建 来源: 南方网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11月5日到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来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11月11日央视网)

  海纳百川的进博会,是各国大合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在这个开放共享的普惠平台上,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欢迎宴的致辞中,习近平道出举行此次博览会的核心要义。这个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盛大展会,应者如云。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张开双臂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世界的“会客厅”奏响“共享未来”的全球交响曲。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用三个“不会停滞”宣示中国拥抱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与之同时,提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等。显然,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信心,更向全世界充分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坚强决心。对此,拉美社的报道如是评价:在保护主义威胁全球增长之际,规模盛大的首届进博会为全世界的制造商、服务供应商和生产商打开了巨大的中国市场,北京也借此释放出对自由贸易的信心。

  开放市场,与世界共享机遇。“欢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开幕式前,习近平会见参加博览会的外国企业家代表时强调。在国际贸易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倡议并举办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以进一步打开自己市场的方式,标注了全球合作共赢的新高度。一定意义上说,作为开创性的合作大平台,进博会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各国从中均可受益。揆诸当下,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张开双臂,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不难想见,当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敞开大门,与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不仅有助于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过去几十年,中国在减贫、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向世界真切展示了全球贸易与竞争带来的机会。”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如是说道。

  合作共赢永不落幕,命运与共的精彩故事还将继续。放眼现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虽已落幕,但中国和各国搭建的全球开放合作的舞台永不落幕,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全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大潮不可逆转。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所说,中国是国际合作、特别是贸易合作的典范,中国搭建了一座“通往未来之桥”。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与世界同向同行,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南方网李建)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