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双11,迎接复兴号的“洪荒之力”吧

发稿时间:2018-11-12 17:50:00 作者:唐思贤 来源: 金羊网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获悉,11月10日至11月20日期间,北京铁路局首次在北京至长沙间G83、G506次复兴号动车组设置专用车厢,一列高铁快件的运输能力从此前的500公斤提高至5吨!昨天早上7点50分,北京西站15站台,G83次复兴号列车已经进站,和其他列车不同,这趟8点55分开往湖南长沙的列车2号车厢内未设任何座椅,它是首次设置的专用车厢。(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自复兴号问世以来,给人的感觉就是除了颜色更换和速度变快之外就没有什么很大提升。但事实上除了明面上这两点,复兴号还有着为旅客提升出行服务质量、打造温馨之旅的出发点。相对来说复兴号这三个字所代表的意义,其实还承载着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梦想与希望。

  随着科技发展和电商崛起,“双11”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如果一个平台乃至整个国家的网民都集中在一个时间点内爆发式购物。那么,基本上任何物流行业与平台都无法在短时间内消耗完这些随之产生的物流快递。而这样其实会造成用户体验感的降低,于买卖双方来看都不是一个理想的结果。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某个部门、某个平台能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就会显得非常有担当和作为。

  铁路部门选择在这个特殊时期结合复兴号的强大运力来为“双11”保驾护航,不仅能在对外形象上显得有担当和作为,更是能在根本上解决“双11”运力不足的燃眉之急。据了解,今年电商黄金周,铁路加盟快递运输全面提质提量,全国日均综合运用高铁载客动车组达到700列,其中专门用于“高铁极速达”服务的高铁动车组达到400列,是2017年的10倍以上。所以,不难看出为“双11”铁路可谓是竭尽全力了。

  正处于市场化、竞争化大浪潮的当下,铁路部门如何最大程度上迎合市场、占有市场是个要摆在重要位置上的问题。毕竟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市场是立足之本,也是一个步入正轨的前提条件。只有正确的迎合市场、占有市场才是一个企业长治久安的必要因素。君不见,孙子兵法亦有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作为新时期铁路部门,其使命和任务逐渐从让旅客“走的好”到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区域人才就业的方向转变。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步入交通强国的道路上,复兴号将会随着铁路部门积蓄力量,释放出一波又一波令人惊喜万千的“洪荒之力”。(文/唐思贤)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