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正以行动捍卫经济全球化——国际社会盛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发稿时间:2018-11-12 17:16:00 来源: 经济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0日闭幕,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连日来,多国政要、企业家、学者高度评价进博会,他们认为,举办进博会既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近日出席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央行行长会议”时高度评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欧尔班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盛会,是体现中国智慧的创举。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重要且必须重视的角色,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捍卫经济全球化。”

  据悉,匈牙利2015年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匈牙利积极推动发展对华关系、密切合作的背后,是欧尔班富有远见的思考。欧尔班说:“匈牙利不仅看西方,也向东方看,若只从一个方向看,就不会作出正确的决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一个新的世界秩序逐渐形成,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并在全球贸易中占有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匈牙利看到和把握住了这一变化,这就是我们要加强和深化同中国合作的原因。”

  进博会将为南非带来无限商机。“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率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南非贸易与工业部部长罗柏·戴维斯看来,进博会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各国出口商提供了巨大商机。

  来自南非西北省的参展企业家莫西托女士感到兴奋不已:“进博会期间我所在的企业两天内敲定了两笔大额订单,除此之外,不少采购商都对我们企业所提供的工程领域技术服务展现出了浓厚兴趣。”莫西托认为,进博会是一个舞台广阔的“秀场”,中国市场将对各国的产品和服务敞开大门。

  南非姆普马兰加省经济发展署代表诺贝拉表示,此次参展对于该省企业挖掘海外市场商机也有积极促进作用。不少采购商纷纷咨询该省出产的柑橘类水果、坚果等产品。诺贝拉称,她将第一时间与省内相关产品企业展开对接,将此次收获的市场信息传递给他们,希望更多的企业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与中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进博会期间参加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的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孟大为,在参观完中国互联网企业京东集团后赞叹不已,“中国的科技和创新实力连年跃升,这也是企业拓展互联网业务的一个绝佳起点,我们会进一步深化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合作”。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开放合作是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韩国首尔市政府积极参与进博会,并以此为契机与中国企业签订了6亿美元商贸合同。据首尔市政府发布的消息指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并进一步推进扩大开放,这为首尔企业提供了机遇。韩国首尔市政府下属首尔产业振兴院与青岛路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相关商贸合同:双方商定,在未来5年时间里,相关中国公司将签订规模为6亿美元订单,从韩国进口的商品主要包括服装及日用消费品等。首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期待首尔中小企业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实现互利共赢。(经济日报记者 翟朝辉 蔡 淳 白云飞)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