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光宇:投笔从戎 智勇为国

发稿时间:2018-11-12 11:1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长春11月11日电(记者姚湜) 冬日的阳光照射在德惠市烈士纪念馆,透过宽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一尊半身铜像肃然矗立着。他就是冰天雪地里艰苦抗敌五年、在黑龙江五常县壮烈牺牲的抗联烈士王光宇。

王光宇像 新华社发

  王光宇,原名王明堂,又名王兴。1911年出生在吉林省德惠市岔路口乡腰窝堡屯。早年就读于县立中学,后转入哈尔滨省立第一中学,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加入当地反日义勇军,参加抗日武装斗争。193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2月后,王光宇任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第一师一团政治委员、第二师政治部主任。1936年2月,部队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任第二师师长,率部转战于牡丹江东侧,在依兰、勃利、林口地区,进行抗日游击战争。1937年3月中共吉东省委成立,被选为委员、常务委员,负责宣传工作,并任中共第五军党委委员。随后参与组织攻打依兰县城,任第二纵队总指挥,击溃敌增援部队。同年9月调任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副军长。

  1938年,日军调集6万余正规部队,对三江地区实行分割包围,重点“讨伐”,企图将抗联部队“聚而歼之”。东北抗联进入极端艰苦和困难的阶段。为了粉碎日军的包围,5月,王光宇和军长李延平率领抗日联军四军主力从宝清出发西征,经过一个多月艰苦行军,到达牡丹江。部队稍加休整后,又继续前进,穿越了三百多里荒无人烟的高山、森林,趟过了泥泞的沼泽,于7月10日到达楼山镇附近,并迅速开展攻击。在战斗中,击毙、击伤敌人四十多名,俘敌中队长以下的军官七人,并缴获很多枪支弹药和粮食。

  王光宇非常关心战士,为了解决富锦山里密营中伤病员的吃粮问题,他亲自率领战士冒着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的严寒,顶着大风雪,到百里以外的地方去背粮。王光宇总是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励干部和战士前进。每当到宿营地时,他就给同志们讲革命故事和列宁、斯大林领导苏联人民闹革命的事迹,使同志们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心和革命到底的决心。

  1938年12月,在王光宇的率领下,抗联第四军终于到达五常县。不久,在五常县九十五顶山与敌人激战中,王光宇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抗联烈士王光宇献身革命时非常年轻,没有留下后人。”德惠市民政局副局长曹希廷说,在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现在经常有社会各界人士到德惠市烈士陵园来参观、祭扫,抗联精神指引我们在今天更要实打实地触碰矛盾、解决问题。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2日 04版)

原标题:王光宇:投笔从戎 智勇为国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