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际舆论积极关注和评价进博会:彰显开放信心 共享发展红利

发稿时间:2018-11-09 15:40:00 来源: 经济日报

  在进博会上,全球商品和服务汇聚中国,彰显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与世界共享未来的坚定信心。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这场盛会,多家海外知名媒体派出报道团,开辟进博会专栏,展开全方位、立体式报道,并高度关注所在国企业在进博会上的表现。

  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董事会董事、澳大利亚前贸易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表示,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的当下,中国成功举办进博会,这一创举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热烈响应。世界期待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放开市场。在过去40年中,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风范,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顶梁柱和发动机,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全球面临经济调整,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更加强烈,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

  匈牙利最大的主流媒体《匈牙利时报》专门开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栏,并置顶报道。《匈牙利时报》社评指出,中国不再是廉价产品的生产者,已成为工业和科技制造大国,并在金融和创新领域起着决定性作用。匈牙利制药和食品领域的产品对中国出口量不断增加,并成为中东欧地区出口份额最高的国家之一,今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更是增长了18%。开放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并使中国在世界上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使经济全球化处于十字路口,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体制遭受打击。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已经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国际众多知名企业和企业家前往参会,充分说明了此次进博会的国际影响力。

  保加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指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还将开得更大。

  保加利亚知名媒体《24小时报》报道说,中国是保加利亚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欢迎保加利亚的乳制品、葡萄酒、玫瑰精油等产品,希望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保加利亚企业对开拓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

  保加利亚中小企业署(代)署长米内夫表示,保加利亚积极支持企业参加进博会,以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保加利亚与中国具有发展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保加利亚中小企业署前署长科扎列娃表示,保加利亚企业通过进博会不仅能结识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而且能提高保加利亚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升保企业利用新技术生产创新产品的能力和水平。

  韩国知名财经媒体《首尔经济》报道称,进博会期间,韩国百余家企业参展。其中,既包括SK海力士、LG生活健康、爱茉莉太平洋等10家大财团,也包括众多中小企业。此外,还有多个地方团体参会。韩国经济TV报道称,韩国企业可以以此为契机介绍韩国的产品和技术,扩大韩国对外出口。

  韩国光云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申相振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进博会,这表明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同时承担起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责任。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正在扮演着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负责任大国角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翁东辉 翟朝辉 苏海河 田晓军 白云飞)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