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进校园普及地铁消防知识

发稿时间:2018-11-09 09:37: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刘尚君)11月8日,在全国消防安全日来临之际,"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之安全课堂进校园活动"走进北京丰台二中附属实验小学,面向240余名小学生普及地铁消防知识,培养青少年的消防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打造安全、文明、绿色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京港地铁一线员工担任安全辅导员,为学生们讲解地铁安全知识。京港地铁供图 

  安全课堂上,京港地铁一线员工担任安全辅导员,将地铁安全知识和突发事件案例相结合,介绍地铁车站、列车内各种应急逃生设施的位置及使用方法,讲解如何辨认逃生标识。安全辅导员还邀请现场学生参与"火山爆发"、"消失的泡沫"两个互动实验,直观形象地阐述酒精、丙酮等化学物品存在的安全隐患,将化学知识与"易燃易爆违禁品,千万不可带上车""液体必须要检查,试喝、机检都可以"的安全要求相结合,加深同学们对地铁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

  

  京港地铁一线员工担任安全辅导员,为学生们讲解地铁安全知识。京港地铁供图

  课堂上,安全辅导员与学生一起学唱京港地铁倾力打造的原创地铁安全主题歌曲《菜鸟铁事》,通过彩色手绘形式还原"过安检"、"用闸机"、"乘扶梯"等地铁场景,并制作成公交卡套,邀请学生亲自动手在上面粘贴相对应的安全口诀,如:"右手持卡进出站,站在黄线外刷卡""铃声响,停住脚"等。最终学生将自己完成的手工作品带回家,与家人共同分享地铁安全出行理念。  

  据悉,为了加深学生对活动中获得的地铁知识的印象,有效促进学生与家人分享地铁安全、绿色的出行理念,京港地铁不断创新开发适合于青少年年龄层的活动形式。今年以来,"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已组织开展活动23次,共计覆盖北京市近百所中小学校,3000余名中小学生及其家庭。未来,京港地铁将持续关注青少年的出行安全,面向沿线学校、社区开展"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乘客安全宣传活动,与乘客携手共同营造和谐、安全的地铁出行氛围。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