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不断注入新动力

发稿时间:2018-11-06 21:01: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以及3600多家企业参加这场全球经贸盛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从历史大势的高度,提出了推动各国开放合作的三点主张,宣布了中国加大推进扩大开放力度的五项措施。这些主张和措施,为中国一直倡导的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凡人谋利,智者谋势”,中国这句古语道出了一个人、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只有顺势而为、方有所成的朴素道理。在当前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把握发展规律、认清历史大势尤为重要。

  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总结,到“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的判断,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和中国的发展走向始终有着清醒深刻的认识。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阐述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 观点,这有利于人们透过纷繁复杂的局势看清并把握发展方向。他呼吁各国要拿出更大勇气,做到“三个坚持”,也就是“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则为人们把握发展方向、应对世界经济深刻变局,提出了有很强现实针对性的建议主张,释放出中国愿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

  人们注意到,“开放、创新、包容” 是习近平演讲中出现频率很高的三个关键词。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验的高度总结,也是未来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特别是“开放”,被习主席定位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如今,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需要用更高程度的开放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继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后,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出加大推进中国扩大开放的五项重要措施,包括: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这五项措施契合各国发展所需,符合他们的期待,也是中国促进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具体行动。

  比如,为激发中国进口潜力,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这顺应了中国消费市场升级趋势,有利于各国生产商和出口商扩大中国市场;在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中国将放宽外资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股比限制,未来15年预计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些措施无疑会给外国投资者和供应商带来更多投资机遇和发展空间,同时也将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优质服务和商品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在演讲中誓言,将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等,这将进一步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

  习近平在演讲中还向外界透露,中国正在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包括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技)创(新)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等,这些措施将为外资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更加丰富的平台。

  中国通过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根源在于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也坦承中国经济发展目前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与问题,但他认为,中国经济在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和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这三个方面“没有变”, 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乐观,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居世界前列”。

  “新时代,共享未来”,这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题,也是中国在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下、真诚拥抱世界的行动。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未来,中国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方面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国际锐评评论员)

原标题:【国际锐评】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不断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