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奋力开创开放中国与世界共赢“进时代”

发稿时间:2018-11-06 20:55: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曾俊嘉 中国青年网

荔枝网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11月5日上午,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呼吁各国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人民网,11月5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关键节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意味着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让世界经济“进”相生长,民间资本活力“进”现。 自1978年推行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规模从3679亿元人民币用增长为几十万亿元人民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发展实绩,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世界有识之士更清醒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广阔的交流合作将充分调动民间资本活力,在数量上产生“乘法效应”,效应上出现“指数爆炸”,衍生无数世界经济“活力细胞”,投入到世界贸易的大潮当中。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进来”的不仅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所蕴藏的核心技术与科研成果。 科技创新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也是推动世界经济纵深发展的有力后盾。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是关注度最高的展区之一。6万平方米的展区,汇聚了上百家国际顶尖技术装备制造企业。从颠覆性的可见光通信灯具,到各种尖端自动化和机械科技成果,中外企业在尊重合法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展开交流合作,“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有力推进全球科技的大交流、大发展和大繁荣。

  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世界各国和中华民族的愿景同样强烈。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展,分为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和服务贸易七大展区,涵盖人民生活方方面面,希望用科技塑造优质的生活环境。此外,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了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意味着中国将发挥区域协同的力量,为世界人民幸福生活做出更多贡献。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帷幕,更唱响了世界经济的新机遇。 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各国要精诚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前进。

原标题:奋力开创开放中国与世界共赢“进时代”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