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眼中“时代新人”的品质——爱国

发稿时间:2018-11-06 15:44:00 来源: 今天我学习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反复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今天我学习推出“时代新人” 系列文章,为您梳理一个时代新人该有什么新标准新风貌。今天带您了解“时代新人”应具备的重要品质之一——爱国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到孩子们写的“精忠报国”,总书记有感而发。他表示,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视频《王继才公益广告——<时间去哪了>》,时长1分钟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18年8月6日,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

  要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2018年7月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

△视频《爱国守边最美格桑花》时长4分7秒,建议wifi环境下观看

  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我向你们、向所有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

  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视频《黄大年: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时长4分12秒,建议wifi环境下观看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年5月25日,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

  ——2017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讲话

 

时代楷模风采展示    

科技报国的榜样 黄大年

无怨无悔的守岛英雄 王继才

扎根雪域边陲的最美格桑花 玉麦姐妹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