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进博会文化展演在浦东机场举办 多彩中华文化惊艳世界

发稿时间:2018-11-05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当天下午,顾玲、曹雅两位昆曲演员,在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的“乡愁小栈”展厅,现场动情演绎昆曲牡丹亭?游园》,吸引众多中外旅客驻足欣赏。上海浦东机场是中外客商进入上海的“第一站”,乡愁小栈展厅用中国的世界非遗昆曲,迎接中外旅客,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哇,第一次见到昆曲演员化妆!”活动还没开始,演员精致的妆容就吸引了不少旅客,展厅里三层外三层被围得水泄不通。讲究的眉眼画法、有序的饰品穿戴、繁复的上妆过程……“单看昆曲化妆,就已经觉得惊艳。”不少旅客惊叹到。悠扬的乐声响起,顾玲、曹雅老师此时走出展厅,化身闺秀杜丽娘和丫鬟春香。水袖轻扬,莲步微移,婉转的唱腔,旅客仿若置身在满园春色中。杜丽娘因景生情,旅客入戏生情。被昆曲的魅力深深吸引,旅客“按捺不住”,纷纷换上戏服,跟着昆曲演员学唱昆曲。“虽然各国的文化都各不相同,呈现形式各不相同,但优秀的文化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就像今天的昆曲,这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艺术形式,但是我能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来自意大利Celio体验后说。 

    

  机场是国外旅客到达中国的第一站,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面窗口。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首届中国进博会在上海举办,让世界与中国更近,我们觉得很骄傲。我们通过在机场举办昆曲表演、非遗制作技艺展演活动,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化和旅游资源,让世界通过了解中国文化从而更加了解中国。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的昆山旅游度假区相关领导表示。 

  不仅昆山,江苏各市也纷纷在位于上海浦东机场、虹桥高铁站的“乡愁小栈”文旅主题展厅设展“乡愁小栈”文旅主题展厅2016年初落地以来,已举办长三角各城市展览近70期,通过图文、实物、互动屏等形式展示城市形象和地方文丽的文化地标,被誉为“中外旅客身边的文化风景线”。“没有想到会在机场看到家乡江阴展厅。江阴一直以经济强著称,鲜少有人知道她悠久的历史文化,今天看到江阴的文化、历代名人在这里展示,觉得特别亲切。悠久灿烂的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也是乡愁记忆中最温暖的地方。”长期居住海外的陆先生说 

    

  江阴 教我如何不想她展厅 

    

  “你好 常州”展览吸引外国友人 

  乡愁小栈不仅是客居他乡游子的心灵归所,更成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城市会客厅”中国民乐之乡江阴、运河之都淮安、大圣故里连云港、中国陶都宜兴、江南福地常熟、丝竹之乡花桥、中国德企之乡太仓、中国刺绣艺术之乡苏州高新区、中国丝绸小镇震泽、中国童趣小镇昆山陆家等市(区县镇)纷纷在乡愁小栈开展,一系列江苏文化符号纷纷亮相。吴中、昆山、阳澄湖半岛、相城等地纷纷在展厅设置旅游咨询处,打造文旅体验中心。 

    

    

  来自美国的Jessica刚下飞机,便被昆山周庄、锦溪、巴城江南水乡古镇展吸引。一边欣赏着江南水乡美景,一边品尝着特色美食,Jessica高兴地说,因为这个展览,他一定要去昆山江南水乡走走看看。《牡丹亭游园惊梦》、《太白醉酒》、《海风吹拂下的背影》……展厅玻璃柜里陈列展示的苏州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夏栋的众多核雕作品让不少旅客发出赞叹。“花鸟虫鱼,山水人物,小小的橄榄核上居然可以雕刻出这么多东西,这就是现实版的《核舟记》啊!” 

    

  核雕作品“佛引福来” 

    

  铜器锤揲技艺作品“牛首”   

  除了现场展示非遗大师作品,展厅还不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现场“活态”展示技艺,深受中外旅客喜爱,获点赞无数。苏州评弹团演员吴伟东、许芸芸江阴麦秆画非遗传承人陈惠平、相城缂丝传承人王昌江、宜兴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俊峰等都亲临乡愁小栈展厅,进行技艺展演并现场教授旅客,让旅客零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宜兴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俊峰教授旅客紫砂壶制作技艺  

    

  相城阳澄渔歌表演 

  “一开始只觉得是一场非遗表演、展示,但真正深入了解这些非遗背后的故事后,才意识到这场活动的意义所在。中国有太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传承人们为之付出了太多的努力与心血,我想要向这些老师说声谢谢,因为他们,我才能有机会感受到这些非遗文化的魅力!”来自安徽的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推介江苏的立体化、国际化平台,“乡愁小栈”展厅将深入挖掘、展示江苏各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并通过文化表演、快闪、非遗项目体验互动等形式,向世界全面传播江苏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城市发展成果,有效展示江苏形象,助推江苏“走出去”。据介绍,为了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乡愁小栈在进博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机场遇见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包括入戏昆曲、汉字拓印、女子段龙舞、江南印象、技艺之美等6场主题活动。活动涵盖了文艺表演、非遗技艺活态展示、互动体验等诸多环节,为中外旅客呈现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向世界彰显中国的艺术态度与文化精神。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