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大理】到大理东坡去洗肺 丽江机场过去只有35公里

发稿时间:2018-11-01 11:09:00 来源: 云南网

  深秋的东坡村,依然被一片深绿笼罩着。深山里,依旧藏着入夏以来就有的山间宝贝——松茸、见手青、牛肝菌,一场雨后,村民们进山,随手就能拾得一篮筐出来。还有红得要胀破肚皮的五味子,村民们把它拿来酿成酒,是当地有名的保健品。

  东坡村秘密隐藏在滇藏公路鹤庆松桂段西面的群山之中,多少年来村民仅靠一条弯弯曲曲的黄土路与外界相连。蜗居深山、不通公路、信息闭塞、经济发展十分缓慢,这是鹤庆县松桂镇东坡村曾经的真实写照。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挂包单位的关心支持下,东坡村被列入重点村开展帮扶工作。后经各方力量的全方位“打造”,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村民眼中的“幸福村”。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地党委政府争取到590万元项目资金,修筑并硬化了全村各小组村内道路10.36公里,彻底结束了东坡村“人背马驼”的历史局面;利用“整乡整村推进”项目,投资142.7725万元新建了董家、发枝2个村民小组的生活用水工程,完成军营、北长、发枝3个村小组沟代路三面光生产用水沟3.8公里等,有效地解决了村民生产用水和出行不方便等问题。

  从大丽高速前往东坡村,盘山而上,10公里多的路途,依山而建的村子,建有希望小学、标准化村卫生室,安装了路灯,村民活动的场所也安装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

  这里距离鹤庆县城只有20多公里,距离丽江机场也只有35公里,最近几年交通条件的改善,让东坡村民实实际际感受到了“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村里开设了君盈山居、青云山居、北长乐等客栈农家乐,还有的人家已经开始在探索开设精品民宿。

  机缘巧合,4年前,昆明人李春汫在退休后来到了这里,一砖一瓦,拾掇起了一个别致的小院落。他想在这里种茶。

  东坡村与外界的交往,也因为交通条件的改善,更加密切起来,7月底,这里还搞过一场山地越野跑挑战赛。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村里引入了百合、大荚豌豆等新型农业高效产业种植,在原有的魔芋、白芸豆、泡核桃种植的基础上,共投入资金27.63万元,引进百合种植107.35亩。

  捡菌、采摘、训蜂,也是东坡村民增收的又一来源。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76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670元。

  “靠山吃山”,东坡村民最在意的是把山中这片林子护好。

  “只有林子护好了,才会有更多的人来。我们吃光了,下一代人怎么办?”村民李海明开了一家君盈山居客栈,周末都住满了客人,来的客人多数是县城的,也有从下关和丽江来的,他们都跟他说,这里最值钱的,就是环境好。

  李春汫说,在东坡村,就是在洗肺。

  东坡村所在的鹤庆县松桂镇是云南古老的城镇之一, 曾是滇西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的文化重镇,也是滇西地区马帮的重要集聚地,从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建“镇”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这些藏诸深山的美景揭开面纱,与此同时,如何继续保护它“曲径通幽”的美妙,也是需要破解的课题。

  云南网记者 锁华媛 姬祥虎 朱清然 邢路扬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