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中国对外开放再谱新乐章

发稿时间:2018-10-31 14:48: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10月29日,商务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情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题: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中国对外开放再谱新乐章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何欣荣、王攀、周蕊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一周之际。商务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宣布这一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

  10月20日,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公司AW189直升机飞抵上海,将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展品,入驻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进博会开幕前一天,恰逢第124届广交会闭幕。

  时光接续,历史交汇。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从侧重扩大出口到更加注重进口,两个国际性展会见证了中国外贸发展的历史变迁,谱写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乐章。

图为第124届广交会现场(10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外贸之变见证中国开放“接力”

  10月底,广交会进口展区,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全球风扇业务代理商史蒂芬还在忙着接待一波又一波的客户。一个多星期后,这家公司还将出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

  广交会结束,进博会启幕,世界正见证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接力”。

采购商在第124届广交会上采购自行车等产品(10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创办于1957年的广交会,原名“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2007年正式改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被认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

  “那时国内很多代工企业,只要搭上出口的‘快车’就不愁发展,广交会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浙江余姚西摩电器有限公司总裁董越君回忆起1995年第一次参展经历,感触颇深。

  作为首批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参加广交会的私营企业,23年后的今天,西摩电器成了广交会的“常客”,但从其身上已找不到当年“代工企业”的影子。这家力推自主品牌的企业,如今在国际市场上已小有名气。

采购商在第124届广交会第二期上洽谈花饰价格(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从最初的单向出口交易平台到进出口双向平台,从“走出去”到“引进来”,从“卖全球”到“买全球”,被称为中国对外贸易“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的跨越式发展——

  从1978年进出口总额只有206亿美元,到2013年达到4.16万亿美元,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从1978年到2017年,初级产品占出口比重从53%下降到5.2%,工业制成品占出口比重由47%上升到94.8%;

  从深耕美、欧、日等传统市场,到加大对拉美、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

第124届广交会第二期上的圣诞饰品类商品(10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向世界宣布:将于2018年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从广交会的侧重出口到进博会的更加注重进口,既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内在需要,也是我国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推进贸易更加平衡发展的必然要求。

  这是上海虹桥世界中心内的进口商品展示厅,这里将成为进博会“6天+365天”展示交易平台的一部分(9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