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大理】云南鹤庆县:脱贫路上鱼肥藕飘香

发稿时间:2018-10-31 11:53:00 作者:曾风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挖莲藕

田加平面对记者采访表示对未来充满希望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曾风 报道:10月31日,“全国网媒大理行”采访团走近鹤庆县辛屯镇,在当地,“莲藕经济”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田加平,今年36岁,14岁时父母离异,家中多年没有劳动力.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父亲常年患病脾气暴躁难以合群,家中收入低,经常吃完上餐没下餐。2004年结婚后,妻子也换上病,脑部供血不足,家中重担压在田加平一人身上,苦于家里人多负担重,他只能在外做点零工维持着整个家庭。“说实话,当时的情况真的是家徒四壁,结婚多年,不敢要孩子,多亏了这几年党的好政策”田家平苦笑着说。2016年建档立卡以来,他家明显发生了变化。如今,他加入了鱼藕立体种植合作社,除了每年的股份分红,还成为了合作社的一名长工,每个月包吃包住有三千元收入,总收入大大超过了之前任何时期。

“全国网媒大理行”采访团实地采访

鱼藕立体种植

   鹤庆县辛屯镇妙登村农业人口多,水田面积大,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妙登村“两委”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产业结构调整新途径,2015年,在妙登村党总书记杨利平的带领下,妙登村注册成立了“鹤庆县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利用50万元的“红色股份”入股,在大妙登自然村实施了27亩藕鱼立体种养试验项目,取得初步成功。2016年,合作社流转了妙登、新登等自然村152户农户117亩水田,连片发展藕鱼立体种养,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户78人。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切实解决了辛屯镇小龙河周边水田地势低洼、粮食作物产量低、产值低、撂荒严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增收等问题,带领村民走上了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的脱贫致富之路。

   据悉,辛屯镇妙登村原有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大春以水稻、玉米为主,小春以蚕豆、大麦为主,小春土地撂荒严重,长期面临农业产业效益低,群众增收致富难的问题。加之村集体没有资产、资源,无力组织群众实行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种养殖业发展,无法将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村级集体经济长期处于“空壳”状态。为化解发展难题,妙登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2014年5月成立了鹤庆田根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48户农户参加共同发展藕鱼立体种养项目,并申请2016年扶持村暨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整合村级资金、资源。依托合作社的技术优势,以农户土地折资入股、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投资入股形式,在入股合作期限内,按各自所占股份比例的议定标准分红。项目实施后,充分利用妙登村自然资源优势,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苦户就业难、收入不稳定等困难,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