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大理】巍山:脱贫路上不漏一人

发稿时间:2018-10-31 11:50:00 作者:金奉乾 来源: 每日甘肃网

苏泉芬喝上纯净水。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10月29日巍山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清澈的五道河从村前流过,新修的水泥路直通县城,许多贫困户住进了新房,产业帮扶让村民们养起了能繁母牛……这是如今大理州巍山县南诏镇新村的新面貌。这一切,对于村民苏泉芬等人来说,是刻骨铭心的巨变,更让他们的内心深处燃起了致富的希望。

   苏泉芬是南诏镇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以来,在政府的扶持下,她在靠近村道的地方建起了砖木结构的房屋,实现了久违了的住房梦。儿子去年到县技师学校学烹饪,政府还补助了学费。与此同时,当地政府还实施产业扶贫,扶持苏泉芬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能繁母牛和脱温山地鸡,这一系列的精准扶贫措施,让大家有了脱贫的动力,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说实话,这几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不然我们一家还住在打工的养殖场。”快人快语的苏泉芬告诉记者,现在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种地搞养殖,一年下来可收入3万元左右。10月29日下午,“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苏泉芬的新居,发现房屋里沙发、冰箱、净水器等电器一应俱全,而且房屋内部装修、布置很精致。谈起未来,苏泉芬指着新居门口的一副对联念道:“脱贫致富党指路,国富民强奔小康”。她说,等儿子从技师学校毕业后,他们打算借助南诏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在村里开一家农家乐,一家人在家门口挣钱。

苏泉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巍山县地处云南省西部、大理州南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全县共有2个建档立卡贫困乡、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8214户2954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5年贫困发生率7.19%。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巍山县全面动员,制定作战图,吹响冲锋号,以超常的措施,过硬的举措,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大决战。2014年至今,全县共有26401人稳定脱贫,40个贫困村出列,2个贫困乡镇脱贫退出,贫困县退出指标圆满完成。2017年底未脱贫1054户3145人贫困人口,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26%。所有脱贫退出贫困人口都已经实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路上不漏一人。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