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大理】 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挣钱致富

发稿时间:2018-10-31 11:50:00 作者:金奉乾 来源: 每日甘肃网

村民在日光温棚里采摘黑提。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10月30日巍山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10月30日上午,“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在大理州巍山县庙街镇古城村下南庄3社的一座座设施日光温棚里看到,一串串待摘的黑提,如同一颗颗珍珠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当地许多村民,手握剪刀正忙着采摘黑提,一天下来,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80至100元。

   “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建档立卡户获得资产性收入、资本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的‘三块钱’收益,从而实现贫困户‘短期脱贫、长期致富’的发展目标。”巍山县庙街镇镇长童永顺介绍,自2015年开始,庙街镇探索推行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并以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试点推行实施。目前,该帮扶模式已在巍山县全面推广。

日光温棚里黑提长势喜人。

   据了解,2013年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了为期15年的土地租赁协议。当时农户以每亩9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租金每3年递增15%,到2016年已递增到每亩1035元。各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企业签订帮扶协议,政府为贫困户申请每户5万元的产业信贷扶贫资金。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原则,自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贫困户按投入本金10%的比例分取红利,每户每年可获利5000元。

   企业在与贫困户的帮扶合作中全部承担种植管理和市场风险,确保7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足额获得分红,同时解决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增加劳务报酬收入和土地租金收入。2017年企业用工7.6万人次,支付工人工资600多万元,做到当日工钱当日结,绝不拖欠到明天。今年用工高峰期达1万人次,其中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9989人次,支付工资60万元,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200%。公司还定期不定期向贫困户进行技术讲解与指导,传授葡萄种植技术,给贫困户发送技术和市场指导信息,使贫困户掌握发展产业脱贫的技能。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