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理巍山县南诏镇新村新面貌 脱贫攻坚八大举措铿锵有力

发稿时间:2018-10-30 10:42:00 作者:曾风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南诏镇新村总支部党委会

自关村何秀兰在自家新房口忙着捡拾玉米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曾风 报道:10月29日,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采访团一行走进大理巍山县南诏镇。

   来自关村何秀兰家是实施八大脱贫攻坚措施收益群众的一个缩影。长年以来,一家四口食不果腹,丈夫18年瘫痪在床,儿女两个小孩帮扶着种植三亩玉米地,收入甚微。五六年前,丈夫撒手人寰,她们一家三口生活也过得甚是艰难。直到2016年,政府实施精准扶贫,为她建档立卡,才有了好转。石棉瓦简易房拆旧建新新政府补贴6万,养肉牛补贴5千元,小儿子没有技术,政府免费劳务务工培训,在外打工四五千元一个月。如今家里彩电冰箱洗衣机应有尽有,这在几年前想得不敢想。

   新村位于巍山县城东南、道教名山巍宝山以北,从新村到巍宝山,全长不到两公里。流经村里的五道河,连通了巍宝山水库和黄栎嘴水库,风景非常优美,已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规划围绕这“一山一湖一谷一村一水源”,把新村与大理旅游经济带、巍山古城旅游经济带相连,将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和民俗文化相结合。

   新村是巍山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之一。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470户1831人,其中有建档立卡户114户408人、贫困发生率17.5%,是南诏镇贫困程度最深的行政村之一。通过两年多来“五个一批”的精准帮扶,2017年底已脱贫106户386人、未脱贫8户22人,贫困发生率为1.8%,10项贫困村退出指标均已达标,目前已实现了脱贫出列。

   据了解,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新村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抓实动态管理;推行“挂图作战”、落实帮扶责任;从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精准施策,以加快脱贫步伐。同时,还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作为大理州脱贫攻坚“挂图作战”的发源地,新村将“作战任务”细化到项目、到村组、到户到人,实行责任倒逼、时限倒逼、任务倒逼、督查倒逼等方式,按工作进度“销号”管理,充分发挥“作战图”对责任领导、村社干部、工作队员的警醒督促作用,确保攻坚目标落到实处。同时,及时更新帮扶信息,让贫困户致贫原因、收入情况、帮扶措施、脱贫成效等信息一目了然,增强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