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凉山】谷莫村:做好“四则运算” 增强精准扶贫造血功能

发稿时间:2018-10-30 10:28: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记者 康彦龙)“去年我们村养殖的230多头乌金猪卖到了广东,阉鸡销售到了杭州等地了”,谷莫村第一书记罗雅宏高兴的给记者介绍村里农产品的销售情况。

  谷莫村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布洛乡以南,距县城30.1公里,有贫困户30户138人。近年来,谷莫村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不断推进彝家新寨建设,积极发展乡村产业,做“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积极探索大凉山彝区多维融合发展的扶贫路径,不断增强精准扶贫的造血功能。

昭觉县特布洛乡莫谷村彝家新寨 康彦龙 摄

  做“加法”,发展产业提收入

  “‘加法’就是增加村里的产业和村民的收入。”罗雅宏告诉记者,谷莫村把增强群众“造血”功能放在重要位置,将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经济作为拉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三驾马车”,确保户户有脱贫产业,家家有增收门路。

  据了解,该村2017年出栏阉鸡2000只,实现产值4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2800元以上。近两年劳务输出100余人次,劳务收入100余万元,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针对没有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群众,村里设定公益岗位5个,每户每年增收3600元。

76岁的老党员贾古尔哈在新房子的沙发上看电视 康彦龙 摄

  做“减法”,加强保障减成本

  “不怕!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会越来越好”,76岁的老党员贾古尔哈正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前感叹道。据了解,该村实施彝家新寨建设以来,像贾古尔哈一样搬进新房子的农户有 107 户,占全村农户的 75.9%,彝家新寨的建设解决了当地村民安全住房的问题。

  谷莫村地处偏远山区,山大沟深,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是村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为解决好村民出行难、通信难的问题,当地统筹用好各类项目资金,将硬化公路修道群众的家门口,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实现全村通信和4G网络全覆盖,移动、电信光纤入村,架起了对外信息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教育方面,该村全面改建幼教点,完善功能配置,实现村适龄幼儿100%就近入学。同时成立了“谷莫村教育基金”,截至目前资助贫困学生30余人次,大幅减轻了贫困群众的负担。

昭觉县特布洛乡莫谷村彝家新寨 凉山州网信办供图

  做“乘法”,激发动力增效益

  通过党建激发发展动力,也是谷莫村脱贫工作的经验之一。罗雅宏告诉记者,在脱贫过程中发挥优秀党员和有优秀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让他们去带动身边的群众,是他们一直所倡导的。

  该村通过举办“火塘夜话”“坝坝会”“耳朵上的讲堂”等多形式的农民夜校,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同时建立青年先锋队,打造脱贫攻坚突击队、互助抢险服务队和文化宣传队“三支队伍”。

  此外,通过实施“以奖代补”“以购代捐”帮扶模式,刺激村民形成“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思维方式。截至目前,谷莫村通过“以购代捐”销售农特产品100余万元,人均收入1600元以上。

谷莫村第一书记向记者介绍村子的基本情况 康彦龙 摄

  做“除法”,移风易俗除陋习

  扶贫先扶志,扶贫工作不能只停留在物质层面,更要注重精神上的扶贫。罗雅宏担任村第一书记后,组织村民修订村规民约,以扶贫项目和资金为抓手,探索实施“停扶”机制,让“坏人”“懒人”靠边站。基本杜绝了村民“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惰性思维,实现了“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同时,通过职业技能教育、法德教育和感恩教育等措施,移风易俗除陋习,促进了村里好习惯、好风气的养成。2017年全村无一例新增吸贩毒人员、无一例辍学、无一例治安和刑事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