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大理】“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 全国网络媒体行启动

发稿时间:2018-10-30 07:32:00 作者:金奉乾 来源: 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10月29日大理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虽已进入深秋时节,但地处云南中部偏西的苍洱大地却没有明显的凉意。10月29日,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州扶贫办主办,云南网承办的“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2018年,云南省历史上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减少,15个贫困县正式摘帽,脱贫攻坚工作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其中,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宾川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洱源县、鹤庆县5个县同时脱贫摘帽。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将在5天时间里,深入脱贫一线,向大理扶贫干部“取经”,向贫困群众挖掘“致富秘诀”,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这里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

  在“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媒体见面会上,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彭斌致辞说,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面积2.95万平方公里,有白族、汉族、彝族、回族等13个世居民族,总人口361.88万人。大理历史悠久,是人文鼎盛的“文献名邦”,有着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理文化灿烂,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电影《五朵金花》、音乐《小河淌水》等作品享誉世界,让人魂牵梦萦。大理风光秀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苍山洱海的“人间美景”。大理资源富集、物产丰富、区位优越,历史上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通道。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大理白族自治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累计减贫3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4.7%降至4.07%,24个贫困乡镇、328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祥云、宾川、巍山、洱源、鹤庆5个县成为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退出县,全省首批共15个县退出贫困县,大理占了三分之一。漾濞等6个县脱贫攻坚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通过此次集中采访活动,将为媒体朋友们搭建一个渠道和平台,让大家对大理脱贫攻坚的铿锵足迹有一个更直观和更生动的感知。媒体记者将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外展示大理近来年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的探索、取得的成效经验,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讲好大理脱贫攻坚故事,推出“大理样本”,进一步弘扬正能量、激发新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大理脱贫攻坚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