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8-10-30 07:06:00 作者:李程 来源: 津云

   10月29日,“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活动在大理州隆重启动。23余家来自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将深入大理州,探索脱贫实践。

   据悉,此次大理行活动旨在通过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大理近来年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的探索,宣传推广大理州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实践经验,挖掘扶贫好故事,感受独特的乡村旅游和红色文化,探访云南、大理乡村振兴的节奏。

   大理,在大多数人眼中是“风花雪月古城开,洱海苍山次第排”的锦绣之地。但作为全国14个扶贫片区滇西边境片区的主战场,大理州12县市中有11个县是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乡镇34个(其中深度贫困乡镇5个)、贫困村54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53个)。

   2018年,云南历史上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减少、15个贫困县正式“摘帽”,脱贫攻坚工作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其中,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宾川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洱源县、鹤庆县5个县同时“摘帽”。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彭斌表示,近年来,大理州在脱贫攻坚领域创新突破,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成效突出。全州实现了30万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4.7%降至4.07%,24个贫困乡镇、32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巍山县、洱源县、鹤庆县等5个县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巍山县精准识别“两户合一”、脱贫攻坚“挂图作战”,洱源县洱海保护与脱贫攻坚双推进,鹤庆县打造乡村旅游扶贫新亮点,宾川县红色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祥云县完善基础设施强保障……在此次活动中,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团将深入大理州的脱贫一线,向大理扶贫干部“取经”,向贫困群众挖掘“致富秘诀”,展示大理的无限魅力。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1月2日。

   (津云新闻记者 李程)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