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老支书的新烦恼

发稿时间:2018-10-30 07:03:00 作者:郭俊华 来源: 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1029235113"/>

南诏镇新村党支部书记何成林接受记者采访

   大河网讯(记者 郭俊华) 十月的大理巍山,郁郁葱葱,没有北方深秋的颜色。从巍山县城沿山路来到南诏镇新村,“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的网记们刚一下车,就被等候在村委会门口、穿着彝族服饰的村支书何成林紧紧握住双手,一边寒暄着“辛苦了”,一边往村委会院里让。

   巍山县南诏镇是南诏古国的发祥地,比大理古城的岁月还久。何成林所在的新村就是当年南诏国第一代王细奴逻的耕牧之地,也是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470户1831人,建档立卡户114户408人、贫困发生率达17.5%,是南诏镇贫困程度最深的行政村。就是这样一个村,目前已经达到了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村的队列。每每说起这些事,何成林就面带笑容说,都是党的政策好,才让他们村赶上了好时候。

   何成林虽已65岁了,却是干了22年村支部书记的“老司机”,在村里的威望颇高。就是这样,何成林也有自己的新烦恼。

微信图片_20181029233806"/>

李国荣老人接受记者采访

   在何成林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自关村李国荣老人家。在老人的客厅里,电视里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一首《天路》正在播放,在平板电视旁边,是一台新的海尔冰箱。何成林介绍说,李国荣不容易,儿子儿媳去世的早,他一个人带着孙子和孙女过日子,家里穷的叮当响,人累的腰都和地面平行了。在上级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老人家里盖起了新房,虽然没有院墙,但老人已经心满意足。

微信图片_20181029233811"/>

李国荣老人在自己院里目送记者们离开

   “别看背都驼成那样了,老人还是很能干,天天下地干活,伺弄着两亩田和六亩林地,日子越来越好了。”何成林说,不怕穷,就怕懒,村里总有那么一两户,天天喝酒,不干活。政策这么好:盖房有补贴,看病有医保,饲养牲畜有补助……就这也有人怎么劝都不干,真让人发愁。不过何成林也有对付懒人的办法,他动员未脱贫户的孩子,给他们灌输脱贫致富的思想,免费送孩子们去技校学习,教会他们手艺,让孩子们影响父辈。时间可能稍长一些,却是一个可行之法。

微信图片_20181029233822"/>

鲜花点缀的村民大门

   虽然村里脱贫了,但何成林还有另外一块心病。他说,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好多人常年不回家,只剩老人、妇女和孩子,对村里长远发展非常不利。何成林已开始盘算借着“南诏石国”的发祥地这块牌子和村里优质的旅游资源,发展优质农业和旅游产业,吸引年轻人回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何成林不气馁,一直在谋划着村里的旅游事业。

微信图片_20181029233800"/>

群山环抱的南诏镇新村

   要说何成林年龄也不小了,两个孩子早已成家立业,完全可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可他并没有退缩的意思:“谁让咱是党员呢”。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