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半月谈丨“互联网+扶贫” 助力贫困户走出“信息洼地”

发稿时间:2018-10-30 07:00:00 来源: 半月谈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大理分公司给贫困户赠送手机并指导使用

  半月谈记者 丁怡全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全国14个扶贫片区“滇西边境片区”的主战场。针对大理州贫困地区点多面广,未脱贫群众大多分散居住在地理位置偏远的山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聚焦“移动信息化脱贫攻坚”,采取“修好路、通好车、装好货”的方式,拓宽大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助力大理贫困群众逐步走出“信息洼地”。

  修好路: 建通达贫困村的“信息高速路”

  从大理剑川县城前往剑川马登镇新华村,蜿蜒60余公里的山路,开车需要80分钟。从新华村委会所在地前往新华村后山村民小组,还要继续走20来公里的山路,开车需要30分钟。

  新华村党总支书记李奇相苦笑着说:“前些年,从村委会进到后山村民小组,手机信号就没了,手机就只能当手表用。”

  层层叠叠的山峦阻碍了山里人与外界的交流,逶迤蛇行的山路成了后山村民小组的群众与外界联系的纽带。

  “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仅需要通达村组的硬化路,也需要通达村组的u2018信息高速路u2019。”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剑川分公司总经理邹旭晖介绍,2017年6月,投资40余万元的一座移动4G基站拔地而起,后山村民小组终于有了和外界联系的“信息高速路”。

  “除了通4G,新华村也通了光纤宽带。”邹旭晖说,新华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考虑到村民的经济状况,使用中国移动手机号码,一个月消费38元就可以免费用50M的移动光纤宽带。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大理分公司总经理刘玉龙在接受半月谈记者专访时介绍,按照“贫困村、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在哪,中国移动4G和光宽带就通到哪”的目标,大理移动目前累计建设移动4G基站近7000个,实现大理州所有行政村和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4G网络100%覆盖,自然村4G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同时,大理州实现所有行政村和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光宽带全覆盖,建设光宽带端口数46万个。覆盖大理州贫困群众的“信息高速路网”初步形成。

  通好车:困难群众用上“致富手机”

  “信息高速路通了,没有能和它配合起来的设备,老百姓还是不能顺畅地上网。”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奎认为,既要抓好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加快终端的推广和应用,提升高速移动互联网普及率。

  2017年底,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与大理州签订了《脱贫攻坚移动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大理州脱贫摘帽的具体目标,全力推进“互联网+脱贫攻坚”工作。目前,移动公司已将10万部“致富手机”交付大理州政府,再送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刘玉龙介绍,“致富手机”是专门为贫困户定制的手机,为贫困户提供涉农信息、便民服务、农特产品电商销售平台等产供销一条龙信息服务。

  巍山县南诏镇东外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姚兴涛使用了“致富手机”后说:“u2018致富手机u2019上网速度快,信号强,还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各种农产品价格信息,对我们种植、养殖帮助很大。”

  “为了让贫困群众把u2018致富手机u2019充分地利用起来,我们也相应地出台了惠农资费。”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大理分公司市场部辛龙飞介绍,贫困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套餐,最低的包月费8元,包含100M上网流量;最高的48元,无限流量。

  为了让贫困地区老百姓足不出村就可享受便捷的移动通信服务,目前移动公司在大理州累计建设服务网点1930余个,农村村级服务站880余家,覆盖所有乡镇、行政村和大多数自然村。

  装好货: 电商平台让优质农产品飞出大山

  云南是生态资源大省,立体气候特点显著,广大农村地区拥有生产优质绿色食品的天然禀赋。但过去由于条件限制,“种出了好东西,却卖不出好价钱”,这让邹旭晖替贫困户心疼。

  “依托于云南省逾3800万移动客户,我们开发了本地电商平台u2018彩云优品u2019,在大理、昭通、保山、楚雄等州市试行贫困户特产特卖。”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彩云优品”APP注册用户达248万,销售金额近千万元。

  剑川县马登镇新民村村民罗德文是“彩云优品”电商平台的受益者。2016年,年过半百的罗德文第一次听说自己种的苹果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

  “原来40多亩苹果,收下来都要自己拉到市场上去卖。路上折腾不说,苹果还卖不起价钱。”罗德文高兴地说,做梦也没想到,用了“彩云优品”,卖苹果的年收入从2015年约20万元增加到2017年约40万元,今年的收入还要增加。

  据统计,“彩云优品”电商平台上线至今,已引进大理州12个市县数百个高原特色农产品上架销售。目前,大理州上架的农产品已成功销往全国29个省、区、市,累计销量突破500万元。

  “酒香也怕巷子深啊!”马奎感叹,“彩云优品”电商平台让优质农产品真正走出了大山,拓展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为产业脱贫搭建了信息化致富路。

  延展阅读: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跨越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大理分公司直接在党委办公室挂牌成立了脱贫攻坚移动信息化推进办公室,绘制作战图,统筹推进,主动发挥信息化的本地中坚作用。

  2017年底,大理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还印发了《大理州脱贫攻坚移动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依托中国移动大理分公司实施20项行动计划,优先在贫困地区实施“移动互联网+党建、政务、教育、医卫、文化、农林、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精准社会扶贫、行业应用”等项目,实施《新时代136移动惠民乡村振兴信息化工程》,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助力贫困地区实现信息脱贫。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