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云南巍山脱贫有妙招

发稿时间:2018-10-29 15:27:00 作者:锁华媛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巍山县南诏镇新村村委会 邢路扬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锁华媛)全省精准识别“两户合一”发源地、大理州“挂图作战”发源地、州内率先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制定作战图、吹响冲锋号,以超常的措施、过硬的举措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这场大决战,阔步迈向全面小康新征程。

   通过成立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脱贫摘帽退出专项工作办公室,采取“强抽人、抽强人”组建了83支驻村工作队,全县86个部门2841名干部挂包81个村委会8214户贫困户,实现“挂包帮”全覆盖,并承诺“用干部脱皮换得群众脱贫、不摘‘贫困帽’就交‘乌纱帽’”来压实干部责任。

   2015年在全省创新开展低保户与建档立卡户“两户合一”工作,提出“真正把最贫困群众找出来、用最好的政策来帮扶”,同时将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3108元。剔除识别不精准建档立卡户3501户13836人,新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821户12609人。

   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抓手,在大理州率先探索、创新推进“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帮扶模式,全县共有26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帮扶,共计帮扶3146户贫困户,目前累计完成分红3101.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增加201.38万元,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农户、企业三方共赢。目前,全县基本实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贫困户确保全年有粮食、四季有衣服。

   同时,深入推进教育扶贫、推进健康扶贫,全面完善住房保障、加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贫困群众精气神、激发内生动力等,探索出“两户合一”“挂图作战”“馨安工程”“群众会议制度”“党支部+贫困户+X”等创新帮扶模式。

   2014年至今,全县共有26401人稳定脱贫、40个贫困村出列、2个贫困乡镇脱贫退出,贫困县退出指标圆满完成;2017年底未脱贫1054户3145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2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9271元。其中,未脱贫的3145人计划在2018年有2547人脱贫退出,其余598人将通过低保、临时救助等方式进行兜底保障。

  把最困难的群众“挖”出来

巍山县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邢路扬 摄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巍山县率先在全省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农村低保户“两户合一”工作。即把建档立卡户中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收入较低的农户纳入低保户;把低保户中有一定劳动能力,通过扶持可以脱贫的农户纳入建档立卡户。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精准识别、精准确定扶贫对象,真正把最困难的群众“挖”出来。

   2015年12月,巍山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巍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农村低保户“两户合一”工作方案》,并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两户合一”工作。坚持公开公正、群众参与、实事求是等六项基本原则,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办法,全面梳理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农村低保户情况,各乡镇分别将梳理结果反馈至县扶贫办、县民政局汇总修正,由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再将汇总修正情况通报回各乡镇。

巍山县大仓镇新胜村委会大三家异地扶贫搬迁点 邢路扬 摄

   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农村低保户信息准确、完整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当年国家扶贫标准和“五看、五不录”的相关要求,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精准识别,真正做到“把最贫困的群众找出来”,让群众心服口服、互相不眼红。

   最后,再采取“户申请、组评议、村审查、乡审核、县审定”的方式,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对24687人贫困人口进行再识别,努力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自2015年以来,共剔除识别不精准的建档立卡户3501户13836人,新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821户1260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原来的6457户24687人变为8214户29546人。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