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改革激发活力 老国企获新生

发稿时间:2018-10-29 12:0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 伟 中国青年网

  拥有66年历史的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南农垦”)曾是无数“农垦人”的骄傲。在计划经济时代,海南农垦对当地GDP贡献率一度达到30%以上。

  1994年,我国橡胶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海南农垦遭受严重冲击,加上“政企合一”“社企不分”等体制机制弊病,使得海南农垦背上沉重包袱。当时,海南农垦连年亏损、拖欠工资、民生欠账、职工下岗。

  2015年,党中央对新时期农垦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引领海南农垦“改革”再出发。3年多来,海南农垦向痼疾开刀,基本完成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农用地规范化管理等关键领域的改革,连续两次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农垦改革量化考核中排名第一。改革红利的充分释放,使海南农垦大幅扭亏为盈,走上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路。

  打破“铁交椅”“大锅饭”

  很长一段时间内,海南农垦“政企不分”,农垦总局下属场处级单位一度多达150多个。“政企不分”“等靠要”,使得海南农垦束手束脚、止步不前。

  2008年,海南农垦迈出实质性改革步伐,但实现农垦总局和农垦集团“两块牌子、两套人马”目标后,行政管理体制反而“由简变繁”,总局和集团“两张皮”相互掣肘,农场发展依然力不从心。

  在海南农垦新一轮改革中,海南农垦总局整体撤销,不再作为实体机构存在。下属农场国土科、组织科、计生办等政府职能科室全部撤销,长达60多年的“政企合一”历史宣告结束。

  海南还大力分流农垦干部,总局机关和事业单位668名干部职工分流到地方,下属农场和企业压缩分流行政人员,着力去行政化,海胶集团减少非生产人员6687人;海垦实业集团管理人员由365人压缩至87人,每年直接节约管理成本1500万元以上,公车从100多辆压缩到20多辆,仅此一项每年就省下六七百万元。

  改革成效立竿见影。改革前,垦区干部职工工资普遍存在“看工龄不看业绩”“干多干少一个样”。新一轮改革建立起以盈利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25大项、数百小项考核指标全部紧紧围绕盈利目标,肩扛指标的经营人员有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担子重了,方向明了。

  改革后,海垦红明农场公司董事长王波月收入翻了一番,突破1万元,2017年因公司扭亏为盈还拿到6万元绩效奖。干部们反映,虽然“官帽”没了,但“腰包”鼓了。

  作为曾经封闭的“独立王国”,海南农垦过去选人用人清一色是“垦二代”“垦三代”。深化改革搬走“铁交椅”,能者上庸者下,腾出数百个管理岗位;人才选拔不再论资排辈,二级企业除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由集团任命外,全体高管竞聘上岗。

  2016年以来,海南农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3次大规模公开招聘,聘用包括二级企业总裁、中层管理人员在内的170人。通过公开竞聘,海垦东昌农场公司选拔出全垦区最年轻的“80后”总经理麦全法。他凭着“脑子活、点子多、敢想敢干”赢得职工信任,就任当年力推改革,使农场减亏743万元。

  2017年海南农垦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39.24%;利润总额4.62亿元,与2016年相比,扭亏为盈,增盈6.51亿元。

  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

  走进原西联农场场部,就像回到一个上世纪80年代的小城镇,昔日“农场办社会”印记处处可寻:水厂、电厂、幼儿园、医院、派出所等“五脏俱全”。

  这是海南农垦长期背负沉重社会负担的一个缩影:大大小小100多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一肩挑”,公安、医疗、教育、城管、环卫等机构一应俱全,相关农场管理人员3万多人,每年人员经费支出达数亿元。

  随着社会职能属地化改革的推进,海南农垦办社会职能开始大力度向地方转移。海南省夯实资金、政策保障,解决民生欠账,缩小垦地收入差距,职工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海南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设立“居”。每个“居”集党组织、居委会、居民服务中心于一体,政府通过委托授权或购买服务方式承接原农场上百项社会职能。现在“居”通过清单化管理办法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大大方便了职工群众。

  依托改革,海南省全垦区共设立82个“居”。海垦八一总场公司设立9个“居”,成功移交曾经承担的60多种、163项社会职能,管理费用当年即减少1778万元,同比下降49%。设“居”还使近3000名农场社会管理人员“再就业”。

  海南省增强了改革的系统性,努力克服财政压力,将医院、公安、水利和学前教育等机构连人带事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并确保地方“愿意接”“接得住”“办得好”。近3万名在职和退休人员移交后,人员工资、养老金等大幅增长,与地方基本持平。

  改革前,南滨农场退休干部郑有干因原先农场未足额缴纳社保甚至断保,退休后每月退休金到手只有300多元。移交后,他的退休金上涨10倍。仅在南滨农场,像他这样的退休干部就有200多人。

  在改革推进中,垦区危房改造、小城镇建设、道路建设及养护和涉水项目建设等被纳入全省统一规划。多年来,海南农垦筹措166亿元用于解决垦区民生欠账。近十年新修建和硬化道路4150公里,是过去垦区修建道路的近80倍。

  “改革激发了垦区发展活力,海南农垦将尽快由体制机制改革转向经营管理机制改革,以更富创造力、更具战斗力、更有带动性的实践扛起农垦新的使命担当,继续为全国农垦改革贡献‘海南经验’。”海南农垦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说。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