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战斗英雄到扶贫模范!他候选中国“最美退役军人”

发稿时间:2018-10-26 18:06:00 作者:邵梦洋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邵梦洋)10月24日,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获悉,退役军人事务部22日将20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名单及简要事迹进行公示,社会公众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其中,贵州思南退役军人王明礼 入围候选人。

  王明礼,男,196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思南县森林种养家庭农场主要负责人。

  1981年入伍,1984年4月30日参加边境自卫还击战,勇打头阵,被敌人炮弹炸断双腿,成为四级伤残军人,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1985年退役回到家乡贵州省思南县,在县总工会工作,期间先后被选派到思南县孙家坝镇石门坎村、大坝场镇花坪村等村开展帮扶工作。他以“党支部+退伍军人+企业+基地+农民”的模式,创建思南县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成立了贵州省思南县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辖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思南县森林种养家庭农场等企业,成为农村退伍军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大舞台;通过实施“党建+基地+民兵组织建设”模式,以党建带民兵组织建设,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企业周边农民脱贫致富。如今,基地带动了872户3288人致富,特别是336户贫困户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在安置退伍军人就业方面,王明礼注重凝聚拥军情,根据退伍军人的意愿,尽力把企业所在村的退伍军人安排到基地就业。王明礼退伍三十多年始终与大山为伴,以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基地为家,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践行着富国强军的使命担当,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留下了一道精彩的航线。

  据了解,“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部署开展,旨在推出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就、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

  据介绍,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推荐了67名人选。按照优中选优、弘扬社会主旋律、体现军人本色的原则,主办方从中遴选了20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此次公示期限为5天,公示期间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致电反映。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