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 咱山西姑娘排第一!

发稿时间:2018-10-26 17:54:0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你还记得那个“国系90后”女生宋玺吗?最近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了“最美退役军人”二十名候选人公示名单,宋玺排在第一名。宋玺是候选人中唯一一名山西人,也是唯一一个“90后”,宋玺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10月22日,中央宣传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共同开展的“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安排部署,从31个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和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联合推荐的67名人选,按照优中选优、弘扬社会主旋律、体现军人本色的原则,最终遴选出20名候选人。

   宋玺,1994年3月出生,2012年考入北京大学,2015年入伍,前往南海某新兵训练基地。在新兵训练的实战考核中,以全优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成为一名侦察队队员。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她2016年底参加中国第25批亚丁湾护航编队,成为其中唯一的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2017年12月,她脱下军装回归校园。

   今年1月16日,山西晚报就对宋玺进行过报道:“北大才女、海军陆战队员、亚丁湾护航……山西女孩宋玺,盛开在大洋上的一朵‘霸王花’”,着重介绍了她在亚丁湾护航时的经历。2月27日,山西晚报2月号封面人物又隆重推出对宋玺的专访,以“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脱下戎装她依然是青春正好的模样”“传承家风她沐浴着阳光快乐成长”为题,对她的学习生涯、从军经历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推出后,关注宋玺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称她是“国系90后”,不少年轻人把她当做标杆榜样。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北大考察,在师生座谈会上,宋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汇报了自己求学、当兵经历以及读书心得,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之后,山西晚报也第一时间与宋玺进行连线,报道了她对座谈会的感受。

   此次她入围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山西晚报第一时间送去恭喜。现在,宋玺已经是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开启新的学习生涯。在封面人物采访中,她就提到希望更专注于自己专业,将来可以利用心理学知识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心理疾病,帮助他们成长。现在,宋玺就像自己说过的,做自己喜欢的事,追求自己认为有意义的生活,过更真实的日子。(冯戎)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邵志凯